網頁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伊朗核談 本周可望有結果

伊朗核談 本周可望有結果

2015-03-30 經濟日報 編譯莊雅婷、林昀嫻、任中原/綜合外電


伊朗核子談判進入緊鑼密鼓階段 。                         美聯社

伊朗核子談判進入緊鑼密鼓階段,世界各國外長29日將對伊朗做最後施壓,希望如期在本月底前達成初步協議。分析師預測,一旦達成協議,可望敲開伊朗的投資大門,使伊朗成為下一個重要的新興市場。

這場延續近18個月的馬拉松式談判,目標是敲定一項協議,要求伊朗終止敏感的核子活動,以換取六大強權解除制裁,最後達到降低中東戰爭風險的目標。最終協議訂6月30日出爐。

與會官員28日謹慎但樂觀表示,談判即將出現突破性進展,延宕多年的協議可能已經近在咫尺。伊朗外長薩里夫說:「我們仍在加速磋商,應該能達成解決所有爭議的必要性進展,並把內容訴諸文字。」

德國外長史坦麥爾說,談判已進入「尾聲」。俄國首席談判員里亞布科夫則說,達成協議的機率「超過50%」。媒體報導,俄國、中國與英國外長29日都將飛抵瑞士洛桑,加快談判步伐。

已有分析師看好核子協議一旦通過,將為伊朗開啟投資新契機。倫敦Renaissance資本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羅伯森指出,伊朗是全球僅存未和國際市場接軌的最大經濟體,「它就像土耳其,但擁有全球9%原油蘊藏量」。

此外,伊朗還具備多項優勢,包括8,100萬的龐大人口且年齡中位數為28、便宜如越南的工資水準,以及多元化的經濟體。羅伯森指出,伊朗是唯一70種出口項目都呈現順差的國家。

不過,這不代表積極尋覓新邊境市場的投資人,已準備好進軍伊朗。紐約Voltan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葛拉漢指出,伊朗股市限制多多,例如績優股多半「賣給」退休基金等國營企業,這表示流動性有疑慮,且企業治理可能受政府操縱。市場基礎建設落後也可能降低投資人意願。

解除制裁…恐衝擊油價
美國和伊朗正在協商限制德黑蘭當局發展核武的野心、並解除國際制裁的重大協議,若順利達成協議,可能對國際油價與已陷入困境的北海油田造成新的衝擊。

伊朗為全球第四大石油蘊藏國、也是第二大天然氣蘊藏國,卻因西方國家的制裁而重創生產。伊朗原油出口從2011年起開始減半,多數買給中國和印度等亞洲國家。西方國家的制裁已使伊朗原油產量從2011年底的每日360萬桶,減為目前的280萬桶。

交易商表示,若伊朗與西方國家達成縮減核子規模的協議,可能釋出多達50萬桶伊朗原油至市場,使目前供應過剩100萬桶的態勢雪上加霜。伊朗石油部長桑甘尼說,若國際解除制裁,幾個月內伊朗每日的石油產量及出口量就能增加100萬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