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希臘拆債彈 倒數48小時

希臘拆債彈 倒數48小時

2015-07-07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在希臘以公投「反對」債權機構的紓困決定後,歐元區將於7日召開高峰會議,希臘將在會議上提出新的紓困計畫,但德國仍維持強硬立場。基金經理人指出,齊普拉斯須在48小時內解決僵局,否則希臘可能爆發內亂,提款機也將完全被提空。受希臘公投利空衝擊,全球股市下挫,繼亞股重挫後,美股早盤也開低走低,歐股跌幅在1.5%左右,油價大跌,銅、金等商品也下挫。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左二) 

圖/美聯社




希臘官員表示,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已與德國總理梅克爾通電話,雙方同意在高峰會議上由齊普拉斯提出新紓困計畫。德國總理梅克爾發言人塞柏特表示,希臘5日舉行公投的議題目前根本不存在,不過談判之門「始終開著」,「希臘是歐元區的一員。要維持這種狀態,全賴希臘及其政府採取行動。現在端視希臘政府提出什麼樣的計畫」。

德國的強硬立場,得到歐元區大部分國家領袖的呼應,只有法國及義大利對希臘較為寬容。德、法元首6日會商因應之道,預料稍晚會發表共同聲明。

齊普拉斯的立場稍稍軟化,6日與反對黨領袖會面,要求反對黨協助他完成可行的解決方案。同時希臘強硬派財長瓦魯費奇斯突然辭職,並表示齊普拉斯要他辭職,使希臘更容易與債權機構談判。

屬強硬派的歐元集團主席、荷蘭財長戴松布倫表示,「公投結果並未使我們更接近解決方案,只會使事情更難辦」。



歐洲央行6日也召開決策會議,討論如何處理對希臘的「緊急流動性援助(ELA)」,預料將暫時維持現有的額度。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表示,「IMF注意到希臘公投的結果,將密切監視情況,必要時將給予援助」。

避險基金經理人則指出,齊普拉斯可能須在48小時內解決希臘與債權機構的僵局。問題在於歐盟是否將採取等待策略,容許動亂爆發,造成希臘政權變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