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公投贏了 希臘明天會更好?

公投贏了 希臘明天會更好?

2015-07-07 01:49:07 聯合報 特派記者蕭白雪、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希臘五日公投以超過六成一的壓倒性勝利,拒絕國際債權人的紓困方案,總理齊普拉斯表示,希臘人作了勇敢的決定,並稱選民未授權他對抗歐盟,將儘速重返談判。在為公投勝利歡呼後,希臘六日重新面對現實,為利於談判進行,財長瓦魯法奇斯閃電辭職。齊普拉斯與德國總理梅克爾通電話,表示希臘將在七日歐盟高峰會中,提交希臘一方的紓困提案,重啟談判。


慘勝與慘敗希臘五日公投否決了國際債權人的紓困案,總理齊普拉斯笑容滿面(左),德國總理梅克爾則表情凝重。 法新社、路透




與三大國際債權人談判紓困案期間,瓦魯法奇斯經常與歐元區國家財長互嗆。他表示,因為數名財長要求他不再出席財長會議,他決定辭職,以利希臘解決債務危機。言談向來詞藻華麗、浮誇的瓦魯法奇斯說:「我滿懷驕傲,承擔起債權人的反感。」

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宣布七日召開歐元區高峰會,成員國斯洛伐克呼籲希臘提出「誠懇」、能為雙方接受的紓困案;歐洲央行也將討論是否對希臘銀行提高緊急金援。

希臘銀行資金已瀕臨解體。銀行本周仍將關閉,在銀行櫃員機前排隊等候領取一天六十歐元(約台幣兩千元)限額的民眾,心中都有銀行現金可能數小時或數天內告罄、許多公司破產在即的憂懼,齊普拉斯很快會讓金融體系恢復正常的諾言將跳票。


財長騎摩托車走人希臘財長瓦魯法奇斯六日宣布辭職後,隨即騎機車載著妻子離開雅典的財政部大樓。 

圖/法新社


擔心公投結果意謂希臘退出歐元區機會大增,全球金融市場六日普遍下跌。

希臘近一千萬名合格選民,五日有六百一十六萬人前往投票,投票率六成三,其中六成一選民對歐盟、歐洲央行及國際貨幣基金三大債權人要求進一步撙節的紓困新方案說「不」,贊成票只有百分之卅八點七。這是齊普拉斯繼一月選舉後,在希臘再次的大勝利。

雅典國會廣場前五日晚間即聚集大批支持NO的群眾,歡呼、高歌慶祝公投結果的大勝利。
投票前各方預測指向五五波,不料反對陣營在開票過程中一路領先且最後大勝,讓拒絕撙節政策民眾受到極大鼓舞,卻可能讓後續協商變得更加複雜。

堅稱想留在歐元區的希臘面對必須加快腳步談判的壓力,沒有新金援,金融體系數天內即會潰決。

希臘七日與債權人談判如何繼續待在歐元區時,希臘債務減記、加稅、刪減年金等重大問題仍將成為關卡。

德國總理梅克爾與法國總統歐蘭德晚間通話,除確定兩人六日將在巴黎會面外,並稱有召開歐元區高峰會必要。歐元區財長會議主席戴斯布倫六日表示希望希臘續留歐元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