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最猛救市 陸版國安基金上膛

最猛救市 陸版國安基金上膛

2015-07-07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穩定股市措施不斷加碼,並得到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的支持;大陸證監會5日晚間宣布,人民銀行透過多種形式給予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流動性支持;專家表示,這可以看作是大陸版的「平準基金」。

平準基金是政府透過特定機構,可以在股市下跌時買進,大漲時拋售,達到穩定股市的目的;類似台灣的「國安基金」。

澎派新聞報導,這項措施被認為是本輪救市中最有效的「王牌」,救市不再只是證監會在行動,也不再是各證券機構用少得可憐的資源在救災。

國泰君安宏觀分析師任澤平表示,央行此舉傳遞出的最重要訊息是救市升級,行政決策層級從監管層升級到國務院,跨部際合作;資金來源從監管層和匯金升級到央行。

報導指出,7月4日下午,證監會主席肖鋼與25家公募基金董事長、總經理座談時表示,A股市場兆元資金可期。

中金公司認為,央行為證金公司提供流動性支持,將證金公司打造成央行背書下幾乎無流動性限制的大陸版「平準基金」,意味著證金公司可充分發揮「市場化調節證券市場證券供給」的官方權力。

經濟學家馬光遠表示,相當於央行給證金公司發了一張沒有限額的信用卡。

救市力量升級,市場信心大增。民生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少君認為,維穩首次邁出證券系統,協同作戰模式開啟,除了「央媽」之外,或許還有新生力量。

平準基金最成功的案例,屬香港政府1998年對國際金融炒家的狙擊戰。當時索羅斯等國際炒家,做空港股港幣,香港政府決定干預股市及期指市場,動用港幣1,180億元(約新台幣4,760億元)的外匯基金購買香港股票,經過14日的「火拚」成功擊退炒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