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台灣人理財 常做白工

台灣人理財 常做白工

2015-07-07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宏利資產管理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一般亞洲投資人理財時,常因成本上漲而事倍功半,雖然研究發現台灣投資人的情況相對較好,但理財的結果,財富常常沒有實質增長,也就是作了白工。

《事倍功半:亞洲人實現理財目標的挑戰》是宏利資產管理「熟齡亞洲」(Aging Asia)系列第六個報告。

宏利資產管理行政總裁暨財富及資產管理主管杜汶高(Michael Dommermuth)表示,台灣的重點在討論退休和置業兩個目標。雖然台灣相對富裕,且通膨溫和,但人口急速老化,儲蓄率也在下降,這使得退休儲備資金變得愈來愈困難。此外,住房是台灣投資人迫切關注的議題,在過去五年,房地產的成本每年上升5.9%。

杜汶高分析,整體來說,在過去五年,台灣的退休、教育、生活開支、醫療護理和住宅物業的成本平均每年增長3%,同期受訪者所報稱投資組合的每年報酬平均是2.7%。換句話說,平均投資報酬較消費者主要開支成本的每年漲幅略低0.3%。這個情況使台灣成為亞洲(日本除外)區內唯一投資報酬能大致追上理財目標成本漲幅的地區。

研究顯示,台灣人的投資報酬能追上理財目標成本漲幅主因是,資產市場的投資比例最高,達54.5%,泛亞洲平均只42.5%。杜汶高指出,然而過量現金部位仍削弱為儲蓄實現絕對增長的能力。台灣投資人持有資產,29.3%為當地貨幣,過去五年這些現金年報酬僅1.0%。

宏利投信投資長王彥傑表示,上述情況反映台灣投資人有相當優勢,他建議把握機會,將現金部位投資更具成效的資產,例如當地股票或固定收益,以提升報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