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基金觀點/全球股票基金 納核心配置

基金觀點/全球股票基金 納核心配置

2015-07-08 經濟日報 記者溫子玉整理

黃書明/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總經理
下半年美國升息議題以及最近希臘債務問題,造成全球市場震盪,但我認為,這只僅是短線上的波動,並不會影響的整個景氣發展趨勢,這時候,投資人應該以短期消息來看待這些新聞。



黃書明


談到希臘問題的衝擊,因希臘的GDP占整個歐元區域的比重相較為低,整體的影響力並不大。資料顯示,2011年歐債危機後,希臘問題牽動包括西班牙、義大利等等歐洲國家的殖利率飆升,但觀察在這一波希臘問題在上周公投前達到空前白熱化的時候,觀察其他國家的殖利率依舊維持在低點,因此,我認為希臘目前應屬短期的問題。

我認為上半年要關注的重心在美國聯準會的升息,但美國升息的主要的背景是,經濟已經開始走在復甦的趨勢道路上,這與以往是不同的。美國為因應金融海嘯以及整個經濟的刺激,過去將利率控制在比較偏低的水準,現在則是慢慢把利率拉回到正常水準,所以,美國升息反映的是整個經濟的走勢朝向健康的階段發展,這對股市或是與公司相關的證券來說相對有利。

因此,針對下半年投資方向,我看好股票型基金或者是債券方面等相關商品。在台股和中國股市方面,投資人可以開始中長期的布局,並將理財資產做完整且多元的配置。

投資人也可考慮使用核心搭配衛星投資組合方式作為投資策略,所謂的核心,指的是可以放置較長期時間的投資標的,像是債券以及全球型的股票基金等;衛星是需要中短期需要注意的投資標的,比如說:大陸A股等屬於較為積極的市場。我建議在衛星標的上,投資人除將小部分資金挪做投資外,可另設定報酬率目標,達到預設的報酬率後,投資人就可考慮是否獲利了結。

依照過往的經驗,現在是低利率環境,在過去很多人都是用儲蓄定存作為理財方式,但因應現在低利率的市場環境,這時應該運用基金或是股票等更有效率的方式當作理財工具。
我建議想要採用定期定額投資的人,不要過分在意短期績效表現,要將投資當成儲蓄的替代品,儲蓄時會看到定存的利息收入,但並不會期待一個月有好幾個百分比的成長,建議投資人以中長期觀點來看待這種投資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