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ETF組合基金 穩健布局上選

ETF組合基金 穩健布局上選

  • 2015-07-08 01:40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美國景氣持續好轉、歐洲總體經濟指標表現不錯,大陸持續走向國際化,政府政策作多。但在希臘債務談判陷入僵局下,陸股卻因此重跌,市場多空交錯使投資人心理蒙上不安,全球金融市場都開始呈現激烈震盪,在這情況下,可以讓投資人安穩投資的就是具有多重資產特色的基金,若能搭配風險更分散、成本更低廉、流動性的ETF,更是投資人的上上之選。

兆豐國際投信董事長孫蘭英(中)、兆豐國際投信總經理陳駿賢(右)與兆豐國際目標策略ETF組合基金經理人蔡聖章合影。圖/業者提供
兆豐國際投信董事長孫蘭英(中)、兆豐國際投信總經理陳駿賢(右)與兆豐國際目標策略ETF組合基金經理人蔡聖章合影。
圖/業者提供

近2年來主要類型基金相關表現一覽表
 
 兆豐國際目標策略ETF組合基金經理人蔡聖章表示,目前看來美國已無迫切升息必要,歐洲、日本、大陸央行持續寬鬆,未來投資仍審慎樂觀,建議投資人投資朝多重資產投資布局,並應重視部位穩定。

 全球股市紛創新高,加上市場關心美國升息,資金流進股債混合平衡基金。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國內投信發行的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及平衡型基金近2年總規模,股票型基金規模減少135.3億元,衰退2.44%,然而整體股票型基金平均報酬率卻為25.74%,可見投資人減持。

 固定收益型也減少528億元,規模減少17.55%;反倒是股債平衡型基金2013年5月底規模為321.23億元,到今年5月已達870億元,增加549.26億元,成長幅度達1.7倍,顯示投資人對多元配置認同。

 此外,觀察近兩年來國內投信發行的股債平衡型基金績效,平均提供2成以上報酬率,而代表波動度的標準差為7.73%,低於股票型基金的標準差12.64%;且夏普值為0.32,不但優於股票型基金的0.25,更是遠優於固定收益型基金的夏普值0.02。

 蔡聖章指出,近年來ETF蓬勃發展,投資標的已達5,000檔以上,涵蓋股票、固定收益商品等,投資標的多且市場也具相當規模,因此兆豐國際目標策略ETF組合基金以ETF為投資標的,可有效多重資產配置,且因ETF本身是一籃子投資標的組成,可讓風險更分散。

 此外,兆豐國際目標策略ETF組合基金更延請歐洲前5大ETF發行商「東方匯理資產管理公司」擔任投資顧問,藉由風險管理方面多年經驗評估投資組合波動度,採多重資產目標策略追求投資收益,有別於市面上一般的ETF組合基金。

 兆豐國際目標策略ETF組合基金將於7月13日展開募集,保管銀行為彰化銀行,有新台幣、美元2種幣別。

 東方匯理資產管理(Amundi)是歐洲相當知名且具領導性的投資品牌,也是全球排名前10大資產管理公司。除了全球資產管理規模達9,542億歐元、多重資產管理部位有1,000億美元,同時也是歐洲前5大ETF發行商,因此在「多重管理」及「ETF」兩大投資領域上有相當經驗。

 蔡聖章表示,東方匯理資產管理的多重資產管理團隊強調以波動性為首要管理目標,其次再考量收益獲取的策略已行之多年,多重投資團隊人數有23人,平均年資15年,該投資策略安度多次金融風暴。

 例如2008年6月至2009年3月全球股票市場崩跌,風暴前,該團隊即先察覺可能的下檔風險,因此提前出清股票資產,資金轉進信用資產,至風暴結束前,該策略因有效的波動控管及資產配置反而創造顯著的漲幅。

 蔡聖章指出,兆豐國際目標策略ETF組合基金發行委由東方匯理資產管理公司擔任投資顧問,就是希望能夠引進並複製該公司實行多年採用風險預算和多重資產間不同的量化分配的模式,有目標的達成收益。

 不同於市面上多重資產基金以直接投資股票及債券,兆豐國際目標策略ETF組合基金是以ETF作為投資標的。蔡聖章指出,全球ETF達5,428檔,股票ETF有3,305檔、固定收益857檔、商品型906檔,其它類360檔,該基金可以更聚焦涵蓋全球各區域及各類資產的投資,且ETF商品已相當成熟,市場規模已達2.78兆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