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點心債 長線飄香

點心債 長線飄香
中銀香港資產管理公司之固定收益投資總監胡嘉林。 記者王奐敏/攝影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全球債市受量化寬鬆(QE)退場影響承受相當壓力,今年以來新興市場債持續面臨賣壓。

由於人民幣相對其他新興市場貨幣有撐,加上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目標下調,通膨壓力減緩,故有別於全球債券承壓,預期近期大陸政策將陸續出台下,長期趨勢有利人民幣債券市場,特別是房地產業的人民幣債,投資人可積極布局。
富邦中國債券傘型基金經理人陳怡靜表示,今年以來全球債市受QE退場影響,美債殖利率上升108基本點,至於新興市場債受資金退潮影響下,殖利率上升逾150基本點,點心債殖利率表現相對抗跌。

陳怡靜指出,在大陸政府「調結構」政策方向下,經濟成長目標7.5%明顯低於過去成長力道,低於過去10年平均,因此大陸通膨壓力減緩,而經濟降溫更可望延續降息循環,有利人民幣債券後市走多。 

中銀香港資產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資總監胡嘉林指出,由於城鎮化及中產階級崛起,住宅房地產板塊將是值得關注的產業。

大陸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隨著大陸地價上升,大陸地產企業的銷售額在今年上半年也快速成長,年增率高達46%,顯示大陸地產行業獲利成長動能十分強勁。

此外,大陸地產市場透明度在過去兩年間從低透明度躍升至半透明等級,有助於提升投資吸引力,而大陸地產企業發行之債券年化收益率介於6%至11%,為全球高收益債市中收益率最高之一。

胡嘉林分析,觀察穆迪(Moody's)對大陸地產開發商的信評調整趨勢,得到負向評級的大陸地產企業比例近一年明顯減少許多,顯示大陸地產行業整體營運狀況已穩定朝正向發展。

針對進場策略,陳怡靜指出,由於亞洲發行之債券利差明顯高於歐美,而大陸通膨降溫更有利債市,有政策加持的產業更勝一籌,在選債上以大陸政策支持產業的企業為首選。

在人民幣高收益債方面,小微企業政策利多有利高收債,看好不動產產業;在人民幣投資等級債方面則以策略性國企為優,看好石油電網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