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歐非中東股市 南非獨強

歐非中東股市 南非獨強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雖然量化寬鬆(QE)退場對所有新興市場帶來嚴重衝擊,但中東受惠於當地金融與地產股的上漲,以杜拜為首的中東股市今年漲幅甚至超過五成。

然而,近一個月中東股市卻出現跳水般的修正,反觀南非股市卻扶搖直上,成為歐非中東各國中唯一上漲的市場。

根據Bloomberg統計,在MSCI歐非中東指數當中,近一個月中東的土耳其下跌9.55%最多,東歐的俄羅斯下跌2.83%、匈牙利1.56%,只有非洲的南非上漲2.55%,可見就這個地區來看,資金已明顯轉出中東。   

瀚亞非洲基金經理人林元平表示,相對於其他新興市場經濟數據的下滑,南非的景氣動能在第2季開始反彈,製造業年增率從第1季的0.07%,增加到第2季的3.23%,零售銷售年增率也上升到3.3%;主因都是之前央行降息的策略,使得民眾減少利息支出,進而支撐消費增長所致。   

ING中東非洲基金經理人白芳苹表示,南非第2季經濟成長率(GDP)季比年化初值為3%,遜於市場預期的3.3%,但已較前期上揚。   

展望未來,南非經濟前景在貴金屬礦業走弱、製造業疲弱及通膨壓力下偏向謹慎,股市部分,由於先前飽受悲觀氣氛籠罩,南非股市震盪整理,若中國持續好轉,將有利未來表現,然而南非易受QE收手影響,匯率較不穩定,股市估值又已偏貴,難以吸引資金青睞,中期走勢恐偏向震盪。  
摩根新興歐洲、中東及非洲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指出,南非企業的最大優勢,就在跨國的區域經營現象頻繁,有利經濟規模與投資效益,不僅出口到歐美、金磚國家以礦產與原物料為大宗,而出口到其他非洲國家的商品則以製造業產品為主,並包含金融、電信等服務行業。  

儘管非洲擁有龐大的經濟潛力,目前卻只有南非股市較為成熟,其他國家的股市仍在初期發展階段,如同十年前的金磚國家股市一般,摩根證券副總謝瑞妍建議,投資人若看好非洲長線機會,可採定期定額方式長線布局。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