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亞洲股債 Q4布局優選

亞洲股債 Q4布局優選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延後退場,為第4季增添不確定因素。基金業者指出,雖然景氣復甦,股市比重宜高於債券,但布局債券可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程度。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9月中旬的會議中仍維持購債規模,大出市場意料之外。由於Fed今年年底前仍有兩次會議,到底是10月或12月宣布,引發市場討論。   

施羅德預期Fed到12月才會宣布QE開始退場,施羅德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魏凱斯(Keith Wade)表示,如此將延長市場不確定性,直到Fed對QE有明確策略為止。目前經濟環境有利於現金以外的風險資產,但未來市場走勢將更與經濟數據連動,金融市場波動勢必因此增加。   

施羅德投信產品研究部協理王翰瑩指出,第4季除了QE退場時間以外,又有美國舉債上限協商、Fed主席繼任人選等問題,預期市場波動風險及不確定性將大幅增加。第4季最佳的因應策略應是股、債兼具,二者不宜偏廢,亞洲股債尤其看好。    

歷史經驗顯示,第4季往往是亞洲股市與債市的旺季。彭博資訊統計,從1998年底以來,亞洲高股利股票在第4季平均漲幅高達6.38%,是全年中最高的一季。   

至於亞洲債券,2005年9月以來,亞洲債券第4季平均漲幅雖不是各季中最高,但正報酬機率達70%,延續到隔年第1季的正報酬機率更高達100%。    

以施羅德亞洲高息股債基金來說,王翰瑩指出,基金投資範圍廣泛,包括亞洲股市、債市、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甚至商品指數型基金(ETF)等皆可投資,基金對波動較大的亞洲貨幣進行避險、低接有投資價值的公司債、布局日本等部位,以分散風險。   

即使債券部位也應該分散風險,瑞士寶盛債券基金投資長龐提洛(Enzo Puntillo)指出,信用債券表現不錯,但信用市場與信用循環息息相關,基金經理人會善用景氣循環特色,配置不同的債券類型。  

龐提洛指出,在債券基金組合中,不論是投資級債券(投資評級為AAA到BBB-)、高收益債券(BB+到D)或新興市場債券,都可以找到有投資價值的標的。投資人如果透過複合式債券基金布局這些債券,可以掌握各種債券的利基,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