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ETF規模 10年大增3倍

ETF規模 10年大增3倍
【經濟日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主計處統計,今年前六月國人的實質平均薪資倒退回16年前的水準。面對現今萬物齊漲唯有薪水不漲的時代,投資理財已變成每位民眾都必須學習的重要課題,證交所表示,ETF就是其中一項適合民眾選擇和關注的金融商品。

ETF全名為指數股票型基金,是一種結合共同基金及股票優點的金融商品。 

近幾年全球ETF的發展規模成倍數增長,國內的發展趨勢亦同,證交所目前有國內及跨境共21檔的ETF上市掛牌交易,總資產規模從2003年的394億,至今年7月已大幅上升至1,550億元,增加約3倍。 

而ETF總成交金額由2003年的新台幣340億元,到2011年最高峰達到新台幣3,610億元,增幅超過十倍以上。目前ETF占台股平均成交金額約1.5%,可見ETF已為台股挹注更多活力與動能。   

投資ETF的好處可由其特點了解,ETF主要概念為被動式地追蹤指數,因此只要掌握整體趨勢即可輕鬆了解ETF的漲跌情形。   

ETF在交易所上市,其交易方式與股票相同,亦可信用交易,不但交易便利且收取的證交稅1‰比股票還低,能夠有效降低投資人的交易成本。另一方面,投資ETF就如同投資一籃子的股票,有效降低個別股票可能產生的風險,具分散風險效果。同時,ETF的內含投資組合與指數成分股一樣,資訊透明度高,相關資訊可以簡單地在證交所網站內ETF專區查詢。   

ETF適合多種類型的投資人,以忙碌的菜籃族及上班族為例,都是為了給予家庭健康舒適的環境,每天辛勤地忙於家務或工作。這二類投資人就算知道理財的重要,但是無瑕整日盯盤及研究挑選個股,那麼就非常適合投資ETF,因為只要掌握總體經濟趨勢,即可有效利用ETF追蹤指數及交易方便的特性,累積長期報酬。    

另一類投資人為退休族,此類投資人所得收入有限,只能靠過去累積的財富進行投資,風險承受度低,則適合利用ETF風險分散及成本低廉的特性,從事長期投資,規劃出自己愜意的退休生活。若是積極交易金融商品的投資人,也可以考慮將ETF納入個人的投資組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