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歐股活力旺 富達喊進

歐股活力旺 富達喊進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歐洲經濟脫離衰退,德國總理梅克爾獲得大選勝利,今年以來表現不錯的歐洲股市再度獲得投資人的矚目。富達昨(30)日發布歐洲投資展望指出,歐洲經濟回溫,企業有競爭力,歐股值得進場。
  
富達國際歐洲團隊投資總監卡瑞爾(Miguel Corte-Real)昨日指出,雖然歐洲經濟成長仍落後全球平均值,但歐洲企業獲利卻優於全球平均,歐洲企業具備高度的競爭力,也能受惠於全球的復甦。   
卡瑞爾說,1985年以來,歐洲企業每股盈餘一路成長,優於全球平均。在快速變化的金融環境中,歐洲企業持續穩定提供高股利,目前歐元藍籌50指數的股利率約3.3%,優於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世界指數的股利率2.8%、美國S&P500指數的2.2%。    

此外,近十年來,歐洲企業營運結構完全改變,內需比重持續降低,國際市場占比則不斷攀升。卡瑞爾說,從去年以來的匯價走勢來看,即使面臨匯價不利的條件,出口到新興市場的歐洲業者表現仍優於新興市場。    

卡瑞爾指出,歐洲企業基本面改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有成長潛力,加上投資評價便宜,歐股值得進場。不論是本益比或股價淨值比,目前的價位都低於歷史平均值。   

相較美股,歐股顯得更便宜。卡瑞爾指出,美股已漲了一波,造成美股與歐股之間的本益比差距擴大,一些美系資金也開始流到歐股,但這些資金仍未大量進場,預期歐股仍有上漲動能。  

不過,卡瑞爾也說,歐洲仍有一些風險,尤其是邊陲國家的競爭力不足,單位勞動成本上揚幅度遠高於德國、奧地利、法國等國家。競爭力並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善,但投資歐股可以選擇有競爭力的企業。   

富達是國內歐洲相關基金最多的基金公司,區域加單國基金數目高達14檔,投資人如果看好歐股前景,該如何選擇?卡瑞爾指出,要看投資人自己的風險承受度。   

例如,富達歐洲基金就專注買進投資評價具有吸引力的好公司,像是瑞士核心消費優質企業;富達歐洲動能基金偏重中型公司;富達歐洲小型企業基金看好結構性投資主題,如網際網路、外包服務、奢侈品、醫療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