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美股打強心針 Q4有擋頭

美股打強心針 Q4有擋頭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近期美股受到預算及舉債上限協商壓抑而回跌,但9月在聯準會意外維持每月購債規模不變、桑默斯退出聯準會主席之爭,加上敘利亞緊張情勢舒緩,美歐中製造業數據傳出佳音的帶動下,激勵美股S&P500指數9月至今,罕見以上漲作收,替美股即將到來的第4季旺季表現,再打一劑強心針。

圖/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歷史經驗,9月一向是美國股市表現最差的一個月,在過去美股116年的歷史中,在9月有67年都是呈現下跌;統計1990年以來至2012年的S&P500指數表現,平均走跌0.32%;不過,今年9月截至27日止,史坦普500指數上漲3.6%,表現格外亮眼。  

然而,近期市場聚焦美國財政協商僵局,除了臨時支出方案之外,財務部長 Jack Lew警告,若不及時提高舉債上限,美國將面臨首度債務違約,消息面增溫恐加劇短線市場波動,但投信業者認為,美股即便因此受到干擾,幅度也相較有限。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機會基金經理人葛蘭‧包爾認為,雖近期美國財政協商無法達成共識,但預期就算股市陷入回檔,也不至於出現大幅修正表現,主要原因包括美國債務水平相較當時已有下滑,且聯準會政策支持力度仍強,加上全球經濟活動復甦與景氣回升的趨勢愈趨明顯,在基本面支撐之下,短線股市回檔修正,反而不失為投資人進場契機,將可望掌握第4季旺季行情的投資機會。

宏利環球美國特別機會基金經理人Dennis F. McCafferty表示,今年9月美股同樣面臨多重壓力與不確定因素,包括美聯儲貨幣政策前景存疑、敘利亞政治局勢動盪,以及美國財政預算與債務上限爭議等;不過,美國聯準會暫緩縮減QE,讓投資者預期,市場將持續受益於寬鬆政策帶來的充沛資金流動。    

而接下來美國勞工部預計於10月4日發表9月失業率、非農業就業人口變動,市場對此數據多持樂觀看法,預期數據發布後,將有機會穩定美股投資人信心。   

日盛全球抗暖化基金經理人鄭慧文表示,美股續漲創高後,再因國會預算案陷僵局而拉回測試支撐,短線美股將陷盤整,但歷史經驗顯示,每年第4季至隔年第1季,美股通常有不錯表現,對美股後市不看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