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投資級企業債 錢潮回籠

投資級企業債 錢潮回籠
  • 2013-11-12 01:13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美國量化寬鬆(QE)提前退場疑慮升溫,國際資金紛紛選擇退場觀望,再次重回美債及投資級企業債等高評級債券的懷抱,其中,投資級企業債以17億美元的淨流入搶下單周債券吸金王寶座,不僅終結連三周淨流出,也創下5月中旬以來的24周單周最大淨流入。

 高收益債及新興債上周分別淨流出8億及2億美元,調節壓力並不大,新興債賣壓更有逐步收歛跡象。

 摩根投信債券產品策略長劉玲君指出,債市資金動能隨QE政策反覆不定,國際資金轉入高評級債券進行觀望,其中投資級企業債挾企業獲利動能回溫之優勢,吸金力道更勝美債一籌,上周淨流入17億美元搶下債券吸金王,顯見經濟復甦之路顛跛,風險與波動並存之際,創造投資級企業債的表現空間。

 劉玲君強調,儘管市場波動在所難免,但經濟基本面並沒有太大變化,在未來利率緩步回升的過程中,擁有高收益率做為保護的高息債券,料將成為資金聚焦標的,劉玲君建議可留意投資級企業債、高收益債、新興債的投資機會。

 瀚亞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周曉蘭表示,現在高收益債的殖利率無可否認已經愈來愈低,最新的美銀美林美國高收益債指數的殖利率約只有5.6%,這樣的殖利率不低,但是當股市氣氛轉佳,或QE退場疑慮增加時,仰賴低利環境來維繫低違約的高收益債,或是在投資人追求收益的考量下,自然會面臨震盪。

 周曉蘭說,目前QE看來還是會持續到明年初,未來兩年高收債的債務壓力也較輕,直到2016年才會有11%的標的到期;因此寬鬆貨幣環境與殖利率的下滑,雖會增加波動度,在殖利率依舊高過股利率的情況下,高收債還是可持續吸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