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台灣出口連2退 巴克萊:11月有望正成長

台灣出口連2退 巴克萊:11月有望正成長
  • 2013-11-12 01:13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巴克萊昨(11)日發布最新的市場評論,針對台灣9月與10月的出口年增率連二月負成長,認為是非系統性因素,並不是全球景氣循環影響,主要是大陸市場明顯趨緩,大陸政府控管生產過剩及要求廠商盤整存貨,因此維持台灣2013年經濟成長率1.6%的預測。

 依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台灣10月出口值年增率為-1.5%,較9月的-7%佳;但巴克萊觀察,台灣出口數值連續兩個月負成長,非系統性因素,並不是受到全球景氣循環的影響,分析影響出口值的非系統性因素,包含煉油石化相關產品生產趨緩、礦業產值降低、LCD產品在大陸市場價格下降等。

 巴克萊表示,台灣10月的半導體產業產值趨緩,資訊及通訊商品出現五個月以來較明顯的成長,主要因為年底耶誕假期將至,全球市場對電子商品的需求,已由電子零組件轉為消費性商品;預期在耶誕假期需求的帶動下,台灣11月份出口將呈現正成長。

 巴克萊指出,以出口市場的角度來看,歐洲市場的需求已連續五個月呈現正成長,至於美國市場的需求也平穩,沒有出現明顯的波動,但大陸市場卻有明顯趨緩的情況。

 至於趨緩的部分,主要集中在LCD產品出貨降低,延伸到對機械設備及基本金屬的需求下降,大陸政府控管生產過剩及要求廠商盤整存貨的情況,也間接影響到整體產業的需求減緩。

 巴克萊認為,台灣10月進口值微幅下降2.8%,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大宗原物料進口價格降低,二是資本財進口下降,但台灣市場對智慧型手機及汽車的需求成長,造成消費性產品進口增加,因此總結以上各影響因素後,維持台灣2013年經濟成長率1.6%的預測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