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先機:新興債 布局時機到

先機:新興債 布局時機到
【經濟日報╱項家麟】
先機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基金委外顧問Stone Harbor產品經理葛佛斯(David Griffiths)。 毛洪霖/攝影
受美國QE退場舉棋不定影響,拖累新興市場表現。先機環球投資(Old Mutual Global Investors)則表示,新興債市在拉回整理後,投資評價具有吸引力,預期未來6到12個月外債利差有機會收緊,新興貨幣將在未來12至18個月升值,惟宜留意匯市波動性仍高,目前正是布局新興債市的契機,新興債更已成為策略投資人的最愛。
 
先機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基金委外顧問Stone Harbor產品經理葛佛斯(David Griffiths)分析,前三季新興債券表現相對疲弱,三大新興債券指數跌幅從7.56%到2.51%,利差擴大從36到84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百分點)不等,其中又以流動性較高的新興債券種受創程度最深。  

葛佛斯表示,新興債的拉回整理,主要是市場憂心聯準會緊縮量化寬鬆政策,以及新興市場經濟成長趨緩幅度高於預期,導致今年5月至8月間新興市場債市爆發龐大賣壓,另一關鍵賣壓來源是投資人調整配置部位而產生的流動性緊縮、市場持續下挫。

若深入分析資金流向的類型,葛佛斯指出,零售投資人資金外流幅度最大,但策略性投資人則是持續加碼新興市場債券,其中不乏機構法人,為何這些大型投資者堅持投資新興債市,關鍵就在新興市場基本面依舊穩健,且普遍而言更勝以往。   

今年以來新興債承受不輕的賣壓,葛佛斯認為,卻造就布局新興債市的最佳契機,QE延遲退場,9月的新興債回升,利差也跟著收斂,惟年初迄今仍呈現擴大走勢,目前投資評價依舊具吸引力。

策略投資人持續看好新興債券的關鍵,就在眾多新興市場的政府負債與財政赤字皆低於先進國家,2013年下半年已開發市場成長漸強,新興市場成長穩健,新興債目前不僅價格相較各類債券便宜,還有堅持基本面支撐。  

先機環球投資和Stone Harbor看好新興債新的投資機會,在主權外債方面,將逐漸增加投資比重,並趁最近新興市場拋售潮中覓得投資機會,特別是在受創最嚴重的本地和外部主權資產部分。另外,在資產配置方面,將加碼本地貨幣債券,並降低表現不如指標的公司債比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