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歐股基金 「內需」出頭天

歐股基金 「內需」出頭天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球經濟溫和成長,不少基金業者認為,股票吸引力優於債券,股市中以歐洲最受矚目,主要是受惠於經濟復甦且股價仍低廉。投資人投資歐股時,布局重點可以從歐洲出口股移轉到歐洲內需概念股。

天利投資長柏傑斯(Mark Burgess)上周與亞洲媒體進行視訊記者會時指出,在全球主要市場,股市股利率都優於10年期公債殖利率。全球經濟展望改善,提升股票的吸引力,也同時降低債券的吸引力。

在股市中,以成熟市場的改善最明顯。柏傑斯表示,美國房市與勞動力市場改善,支撐經濟成長,通貨膨脹也仍然溫和,預期明年經濟成長率可達2.5%。此外,日本及歐洲明年也預期各有1.5%及0.7%的成長率。

柏傑斯指出,成熟市場復甦力道轉強,新興市場雖然經濟成長率仍高於成熟市場,但趨勢向下,而且金磚四國各自面臨重大挑戰,仍有待時間解決。

柏傑斯說,以中國來說,雖然預估明年成長率仍有7.5%,但固定投資仍是經濟的主要推動力量,內需的貢獻度不夠高,影子銀行與房市仍是隱憂,因此宜減碼中國銀行股。

至於另外三塊金磚,柏傑斯指出,巴西及俄羅斯仍非常依賴原物料的行情,只要原物料價格受到壓抑,這兩個市場就很難有好的表現。印度雖有人口紅利,但通膨、雙赤字及工業化程度落後,都是印度要解決的問題。  

歐洲今年經濟雖然負成長,但天利泛歐股票基金經理人暨泛歐股票團隊主管伊森(Dan Ison)認為,歐洲明、後年經濟大幅好轉,即使成長率仍低,已朝正向發展。  

伊森指出,最重要的是,相較於美股,歐股獲利還有成長空間,有利股市。與前波獲利高點相比,美股已高出20%,但歐股卻還低於25%。  

伊森認為,歐股獲利的成長動能,將主要來自於內需景氣循環概念股。歐洲的健康醫療、食品、汽車、化工等類股每股盈餘已接近2007年的歷史高點,股價也有漲了一大段。  

但歐洲的銀行、科技、旅遊娛樂等,每股盈餘離2007年仍有一段距離,最有表現空間。   因此,伊森已逐漸調整基金的類股部位,例如金融股7月以來加碼逾5個百分點,目前比重已超越電信股,但公用事業則大幅減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