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全球入息基金 連21月淨流入

全球入息基金 連21月淨流入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全球超低利率政策持續,基金經理人認為,低利率政策迫使全球投資人承受風險,追求收益,股票收益型產品是很好的收益來源之一。

富達全球入息基金經理人羅柏斯(Daniel Roberts)昨(11)日指出,目前許多資產的收益率都低於金融海嘯前的水準,只有股票股利率及亞洲高收益債券仍高於當時。  

以現金來說,目前幾乎已是零利率,但在2007年的美國,持有現金的收益率仍有5%。羅柏斯說,如果再考量通貨膨脹率,則目前美元與英鎊的實質報酬率都接近-5%,已經與1970年代差不多,財富受到侵蝕的現象很明顯。  

羅柏斯說,現金不再為王,追逐股票收益才是王道。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 Global)顯示,全球入息型基金已連續21個月享有資金淨流入。  

雖然全球仍在復甦軌道上,但羅柏斯提醒,美國舉債上限陰影、QE終將退場、解決歐債還須繼續努力等疑慮,股市短期仍有波動,投資人應留意投資風險。  以美國股市來說,美股最近持續創新高。

羅柏斯說,18個月以來,美股經景氣循環調整過後的本益比(CAPE)已從低點13.3倍攀升至現今的24.4倍,但美股獲利仍未完全跟上。  

羅柏斯指出,美國長期勞動市場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低、且稅務負擔與債務成本也低,因此要支撐現有的股市評價,將比以往更仰賴強勁的GDP成長。  

羅柏斯說,美國企業獲利創新高,未來再大幅成長的機率不大,因此,股息收入對整體報酬的影響力更顯重要。事實上,如果拉長時間來看,110年以來,在美股總投資報酬率中,有三分之二來自於股息收入及股息再投資。  

不過,在選股高股息時,羅柏斯提醒投資人,要注意三大要素,也就是成長性、持續性與多元性。他不會投資在目前股息最高的個股,而是去挖掘股息能持續成長的個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