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布局全球股市 有效避震

布局全球股市 有效避震

  • 2014-02-21 01:06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表現最佳前十個股市
今年以來表現最佳前十個股市

 全球股市在去年交出亮麗成績單後,從今年以來,波斯灣及亞洲少數新興市場股市表現突出,甚至明顯比成熟股市佳,聯博股票團隊主管暨全球價值型股票團隊投資長雪倫‧方(Sharon E. Fay)表示,新興市場變數多,目前仍不是大規模布局新興股市的好時機,股票投資宜在全球布局。

 聯博投信建議,今年市場仍易受市場消息所左右,投資人在股市投資上仍以全球布局的股票基金為主軸,主動式管理會比被動式管理的策略佳,也較易掌握各地景氣回升的機會,尤其是目前股價尚未反應經濟復甦的價值型股票,長期具有投資吸引力。

 聯博預估,2014年全球實質GDP成長率將達3.2%,可望高於2013年的2.4%。其中成熟市場經濟加速成長,仍將扮演推動今年全球經濟進一步成長的主要動能,在成熟市場中,美國3.1%的成長幅度將領先各國,日本經濟成長率預估將提高至2.5%,歐元區則將成長1%。

 雪倫‧方指出,成熟國家央行今年還會繼續維持寬鬆流動性環境、美國民間消費與政府支出可望成長、歐元區經濟浮現初期復甦跡象,以及日本經濟在安倍經濟學提振下,將有利風險性資產的表現。

 從今年以來至今,全球股市表現最佳是波斯灣國家的杜拜、埃及及阿布達比,還有亞洲的越南股市,截至2月20日止,漲幅皆逾1成以上,且皆屬於新興市場股市。

 雪倫‧方說,新興市場股市有很多,雖也留意到波灣國家股市以及部分亞股的投資機會,但今年成熟股市表現仍會比新興市場股市佳,因許多大型新興市場國家體質脆弱,易受經濟環境及消息面影響,目前尚不是大規模布局新興市場股市的時候。

 雪倫‧方也表示,就整體來看,成熟股市仍會是投資主流,但經過去年大漲之後,個股之間評價差距拉大,今年選股方向將和去年大不同。

 以歐元區為例,近年來,因投資人趨避風險,導致歐元區內部的股價差異幅度異常拉大,像是較穩定、低風險值個股相對於高景氣敏感度、高風險值個股便呈現顯著價差,但也因而造就了相對較佳的投資機會,例如航太、汽車及相關零組件等產業。

 此外,聯博研究團隊也認為2014年的經濟前景仍有部分下檔風險,其中包含美國聯準會縮減購債規模、大陸大大刀闊斧推動結構改革政策,和此舉對短期經濟成長率的潛在影響,以及歐洲央行將如何因應歐元區的通縮走勢,都需要持續關注相關變數對股市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