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新興市場便宜 可找買點

新興市場便宜 可找買點
                                                                                                                    2014/03/25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墨比爾斯
「新興市場教父」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指出,目前許多新興國家強勁的市場前景,並沒有反映在股票的價值上,也落後於成熟國家,但其流動性依然充足,讓許多新興市場也將因此而受益。

墨比爾斯說,今年新興市場的投資,可能不會是一路順風,但資金流出新興市場應是短暫現象,當市場情緒有所改善時,投資人可以重新平衡自己的投資組合。

在金磚四國市場中,中國大陸是他最看好的國家,其次是印度、巴西和俄羅斯。

此外,他也看好邊境市場,是未來的新興市場。邊境市場享有低基期效應,且擁有豐富的自然和人力資源,改革和科技為相對低工資的經濟體,帶來經濟的成長。

此外,與較發達的新興市場相比,邊境市場相對研究不足,不熟悉可能會導致價值被低估和定價異常,墨比爾斯說,這可以透過研究資源去開發,目前坦伯頓研究團隊們在全球發現了很多邊境市場的投資機會,其中以非洲最具代表性。

墨比爾斯說,在過去兩年,美國市場呈現多頭格局,股票市場的牛市運行時,意味著經濟擴張也將跟著而來。因此,市場有一定的期望,今年的經濟將表現不俗。

今年預計新興市場有5%的經濟成長,與成熟國家經濟體相比,新興市場仍具有較高的經濟成長,且有不斷增加的外匯存底,債務也較低。

墨比爾斯認為,今年亞洲股市的表現,可能會跑贏拉美和歐非中東,因為新興亞洲具有極佳的經濟增長潛力。最近市場流傳許多消極的說法,例如,金磚四國陷入「中等收入陷阱」(middle income trap),這個理論是指當一個國家的人均收入達到中等水平後,由於不能順利從低勞動成本、易於生產的模式,轉型至高工資、高生產量的經濟模式,導致經濟增長動力不足,最終出現經濟停滯的一種狀態。

但墨比爾斯不相信這種說法,可以適用在金磚四國或新興市場上,他仍然可以從中發掘到不同的投資機會。

近日美元對一些新興市場貨幣相對強勢,也是市場唱衰新興國家的原因之一,墨比爾斯認為,新興國家貨幣貶值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各國故意貶值本國貨幣,然而,新興市場還是有一些強勢貨幣。今年這種貨幣強弱分歧趨勢將擴大,貨幣匯率將反映這一點,經常帳及財政帳數字比較好的國家,貨幣也會相對穩定。

另一方面,新興市場國家一般都有遠高於成熟國家的外匯存底,這使新興國家更有能力控制其貨幣政策。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