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富達歐洲論壇/SIRP策略 聚焦優質歐股

富達歐洲論壇/SIRP策略 聚焦優質歐股
                                                                                                                   2014/03/25
【經濟日報╱張瀞文】
近來國際資金大舉湧入歐股,要掌握歐洲轉機題材,投資歐股有訣竅。富達歐洲入息基金克拉克(Michael Clark)表示,投資歐股可透過SIRP(Safety of Income at a Reasonable Price,以合理價格投資安全的收益資產)策略,這種高品質投資組合聚焦自主性高的股利成長股與國家,不僅可在波動中求穩,也能禁得起艱困大環境的考驗。

歐股雖在2008和2011年先後因全球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重挫,但克拉克指出,若拉長時間看歐股表現,過去45年來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歐洲指數實質資本報酬(不含股利/息)的複合年均成長率是6%,但若計入股利(息),實質總報酬複合年均成長率可以拉高到9.9%,顯示出長線投資的股息複利效果佳。

克拉克指出,儘管歐債危機逐漸遠離,但仍有區域政治衝突如烏克蘭事件,市場不免動盪,要注意風險控管。所以他採取SIRP策略的關鍵,也就是以合理價格投資有股息收益的安全企業。

該策略有三大面向,第一是重視安全邊際,選擇投資的標的企業,商業模型簡單而可以理解,公司經常性現金流是可以預測的,具有產業結構競爭優勢,並擁有定價能力,企業的管理階層了解良好資本配置的重要性。

第二是收益,克拉克重視股利對股票總報酬的貢獻,清楚了解企業股利(息)流非常重要,具有吸引力的股利率、穩健股利(息)、預期股利(息)能持續成長,並且有持續性,這些都是他挑選股票的重要標準。

第三是合理價格。如何評價個股關係投資能否勝出,克拉克指出,富達歐洲研究團隊深入追蹤歐洲430家企業,最後精選出超過60檔個股,透過個股內部投資報酬(IRR)預期,掌握歐洲企業股票「真正的投資價值」。

運用此策略,目前克拉克在選股上避開精品、奢侈品、汽車、鋼鐵及邊陲歐洲國家的銀行股,偏好領先世界技術的歐洲製藥、民生消費類股,以及兼顧波動及穩健股息收益的公用事業,一方面掌握永續成長的高息股,另一方面又可以追求資本利得空間。此外,折價高的優質股也在選股行列。

克拉克擁有27年豐富的投資經驗,他管理的投資組合採取SIRP策略,追求三大目標:強勁實質總報酬、永續且成長的收益流、以減緩損失與震盪幅度來降低投資組合風險。

富達歐洲入息基金主要投資核心已開發歐洲國家,側重高品質、穩健財報與雄厚現金流的企業,過去一年年化波動率僅9.41,前十大持股都是國際知名企業,如羅氏大藥廠、雀巢、慕尼黑再保險集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