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俄企發債急凍 亞債樂

俄企發債急凍 亞債樂
                                                                                                                   2014/05/01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烏克蘭局勢再度惡化,在西方國家金融制裁的環境下,俄羅斯今年以來企業債券發行量較去年同期大幅縮水80%,這一變化也讓新興市場債經理人紛紛將重心移往亞洲,不但讓亞債績效領先,也讓亞債基金前景更看俏。


根據湯森路透數據,俄國企業債券發行幾乎停頓,今年迄今僅46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五分之一,占新興市場企業發債總額不到5%。

瀚亞新興亞洲當地債券基金經理人施宜君表示,俄羅斯當地債券占新興市場當地債券指數權重約10%,在俄羅斯債券資產受限環境下,亞洲與巴西反成了經理人布局的重心;根據實際績效顯示,在境內所有新興市場相關債券基金中,今年來績效前三名都是亞洲投資等級債券基金,脫俄入亞的態勢特別明顯。

日盛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鄭易芸表示,4月亞洲公司共發債270億美元,再次打破今年1月創下的最高單月發行紀錄,今年來亞債發行占新興市場的36% ,遠高於市場份額,短線上來看,俄烏事件對亞洲影響有限,近期因素則等待新發行券為市場消化後,將有較明確走向。

ING亞太複合高收益債基金經理人劉蓓珊表示,豐中國PMI見到止穩跡象,符合市場認為以中國為首的新興亞洲國家將自第2季逐漸向上的看法,預期隨著美國零售銷售數據維持成長趨勢,未來相關效應將逐漸浮現,因此持續看好亞洲企業債券表現。

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西方國家對於俄羅斯的制裁,多針對大型政府及國營企業,在這波盧布貶值、資金外流的過程中,當地貨幣計價債券受到的衝擊相對較大,預期烏俄危機若持續,新興債市的資金或將持續流往體質相對健全的亞洲國家。

許家豪表示,亞債市不管在基本面和資金面都表現正向,亞洲國家財務體質健全、企業獲利持續成長,儘管中國經濟可能有成長放緩疑慮,不過在政府陸續推出微刺激方案以及其他激勵政策後,仍有助於帶動亞洲企業獲利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