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新興債利差跌破300點 行情可期

新興債利差跌破300點 行情可期

  • 2014-05-01 01:21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隨全球景氣復甦態勢確立、買氣回籠,最近新興市場公債的利差呈現收斂現象,今年3月底再度滑落到300點(1點是0.01個百分點)以下,法人表示,按照經驗,利差水準滑落到300點以下後,進一步下探的可能性很大,並可望帶動指數持續攀高,新興市場債後市看俏。

 群益投信表示,按照過去10年的經驗,若在目前利差水準進場,後續仍有不錯的潛在報酬空間。過去四次利差收斂至300點以下後,指數分別上漲34.6%、6.6%、6.9%及3.5%,換算成年化報酬率分別12.4%、12.6%、9.2%及9.0%都優於新興市場債券平均年化報酬率8.7%的水準。

 群益全球新興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張俊逸指出,新興市場貨幣漸擺脫先前幾年的頹勢,回升勢頭強勁,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貨幣指數就顯示,過去10年這個指數值滑落到90以下只有三次,但為期都不長,且落底之後隨後往往就有一波明顯的彈升。

 他指出,近期匯市也開始有強勢表現,這也意味新興市場不再是投資人嗅到風險的味道就優先賣出的市場,反而開始發揮價值面的優勢悄悄吸金。

 日盛全球新興債券基金經理人曾咨瑋認為,第1季全球經濟延續整體復甦態勢,IMF今年4月發布的「全球經濟展望」,新興及發展中經濟體將增長4.9%,高於2013年的4.7%,歷經前幾季調整,新興債市底部浮現,法人資金已見回流。

 但他提醒,由於俄烏關係仍緊張、美國就業數據及美國利率決策會議等重要事件將影響風險性資產,可能出現較大幅波動,建議債市採分批布局。

 安本新興市場債券投資團隊資深投資組合經理陳惜恩強調,新興市場債的評價面目前具吸引力,已看見不錯的投資機會。美國公債走勢在2014年將不會成為主導新興市場債表現的主因,新興市場債的報酬將會更偏向國家個別因素所帶動。

 他指出,儘管新興市場債市因量化寬鬆(QE)退場疑慮飽受拖累,但在2013年年底,新興市場公司債發行市場仍相當熱絡,代表新興市場公司債市狀況良好,新興市場公司債的評價相對具吸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