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新興債重振雄風今年漲幅近5%

新興債重振雄風今年漲幅近5%

  • 2014-05-01 01:21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全球主要債市漲幅
全球主要債市漲幅

 全球股市歷經去年大漲激情後,今年來獲利回吐賣壓不輕,MSCI世界指數僅小漲1.09%,反觀主要債市卻全面收紅,以新興債表現最勇猛,從去年後段班直衝今年主要債市之冠,今年以來,JPMorgan新興美元債指數上漲4.9%。

 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指出,新興債今年重振雄風,除了著眼於新興國家積極展開結構性調整,去年大幅流出新興債基金的資金已啟動回補,隨市場風險偏好改善,帶動空頭部位回補,新興債買氣逐漸回籠,進而推升指數向上表現。

 皮耶指出,就需求面上來看,市場對於新興債偏好度仍高,今年1月新興市場企業債發債量高達380億美元,新興主權債也有270億美元的發行量,第2季預估是新興債到期高峰,可望趁低利率環境再發新債,提供新興債較好的技術面支撐。

 再者,美國聯準會讓量化寬鬆(QE)退場紀律化,已使市場形成高度共識,在不確定因素大幅降低的情況下,有助於穩定新興股債匯市表現。

 皮耶認為,接下來新興債表現持續分化,投資主軸先觀察利率政策與具有利差優勢的債券,貨幣先止穩的國家可望率先吸引資金回流,美元主權債因少了匯率波動又具有利差優勢,成為現階段資金重回新興債市的首選。

 德盛安聯PIMCO多元收益債券基金產品經理蔡明潔表示,目前不少債券種類仍具備值得留意的投資機會,以新興市場債券為例,投資人應該考慮的是,與潛在的風險相比,現在的新興債價值是否足夠吸引資金回流。

 PIMCO認為,目前新興市場債看來相當具有吸引力,只是投資人必須要有能容忍未來市場波動的能力,因為這個市場未來幾個月仍將劇烈震盪,建議以精挑細選、差異化的方式篩選出一些標的來進行價值投資,增加在新興市場的部位,但以多元配置搭配多元策略,爭取債券市場更全面的收益。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今年以來新興國家面臨外在聯準會漸進縮減量化寬鬆規模的壓力,內部又有經濟成長減緩、債信被降等、升息或地緣政治風險利空影響,雖遲至過去一周新興國家債市才見到明顯共同基金資金流入,但以花旗新興債指數而言,多數債市在利空焠鍊下反而已有逆勢上揚情況。

 他指出,主要原因在於新興國家債市在歷經去年修正,殖利率被拉升後而展現吸引力,尤其只要有些經濟面改善或政策面的利多觸媒,即可見到債匯市齊揚的反彈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