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多元收益基金夯 訴求高配息

多元收益基金夯 訴求高配息

  • 2014-05-01 01:21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全球股市漲多,今年來在美國量化寬鬆(QE)逐步退場及眾多國際情勢紛擾下,市場呈現劇烈震盪,法人觀察,今年台灣市場逐漸朝多元配置基金發展,其中股債平衡式基金越來越受台灣投資人歡迎,透過彈性配置與操作靈活度,可協助投資人動態調整多元資產投資組合以創造穩定收益。

 投信投顧公會統計,今年以來包括惠理康和、復華、中信、第一金、國泰、宏利投信等多家基金公司都送件這類多元收益型基金,其中,惠理康和ETF入息組合基金已獲核准於5月6日開始募集,訴求布局股債ETF,年配息目標達6%。

 惠理康和投信總經理柯世峰指出,觀察去年全球股票型基金的資金流向,可以簡單分為兩大類─被動式基金(含ETF)和主動式基金,去年美日股市大漲, ETF資金淨流入美國占整體股票基金的比率達百分百,ETF淨流入日股占比也達75%,明顯高於主動式基金。

 柯世峰表示,ETF對投資人是追蹤大盤漲跌的簡易投資工具,近年ETF投資策略也持續進化,根據Research Affiliates、LLC的研究,過去十年間美國智慧ETF資產規模,以每年平均39%的速度飛快成長。

 截至2013年第4季,智慧ETF資產累計規模已達2,390億美元,占整體ETFs比重從10年前的7%擴大至16%,並廣受機構法人喜愛。

 惠理康和ETF入息組合基金預定經理人張裕昇表示,分析資金流向和追蹤全球ETF表現的量化分析,目前多頭訊號指向歐美股市、黃小玉帶動的原物料與債券等三大資產。

 根據資金流向、追蹤全球五大資產ETF表現所做的量化分析表示,目前市場投資亮點是在歐洲股市、各類債券、原物料三大類資產,亞股只有印度和印尼股市有出現多頭訊號,至於歐洲受惠於經濟復甦,不論是量化數據或經濟基本面,都可望支持歐股表現。

 宏利投信指出,這類多元配置、有穩定配息的基金適合作核心資產配置,由於目前政府機關已規畫朝開放勞工退休金自選平台方向邁進,未來台灣勞工若能透過自選投資標的來規畫退休金,資產配置的理念更應被彰顯與重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