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外資縮手 台韓股失血

外資縮手 台韓股失血
                                                                                                                    2014/05/01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外資昨(30)日終止連26日買超,第二天反手賣超新台幣30.07億元 (約1億美元),也同步賣超南韓及印尼股市,各約0.71億美元及0.15億美元,本周迄今賣超南韓資金最多,已擴大到3.38億美元。

投信業者指出,外資本周三個交易日,主要賣超集中台灣和南韓二地,因為外資擔憂韓元對美元匯價不斷升值,將阻礙南韓企業的出口競爭力,賣超台股則為獲利了結。

不過,只要成熟國家的復甦動能持續,台灣及南韓產業以出口為導向,仍將受惠。

根據統計,今年來外資在台股淨買超60.78億美元、高居亞洲之冠,位居第二名的印度股市淨買超50.76億美元,印尼有28.93億美元,居第三,泰國雖仍為賣超,但近期買盤有升溫跡象,昨天外資大買泰股0.58億美元,金額最大,4月買超也擴4.9億美元。

至於南韓股市,外資4月也回流南韓股市,但今年來仍呈現淨流出近6億美元。

摩根南韓基金經理人崔光鉉 (David Choi)表示,歐美景氣回升帶動需求轉強,拉抬南韓出口成長,3月出口年成長5.2%至497.6 億美元,不但優於市場預期,亦創下史上次高紀錄。

不過,隨著韓元兌美元匯率在本周升值至六年新高,也引發市場對韓國出口競爭力後續不利的聯想。

崔光鉉說,韓元走升確實不利南韓出口類股,但所幸韓元對日圓匯價沒有太大變化,且因南韓出口產業多元分散,可降低衝擊,只要成熟國家景氣持續復甦,南韓出口將持續受惠。

外資在亞洲買超第二與第三的印度及印尼股市,今年來表現突出,印尼已有一成以上的漲幅,印度則有5.89%的漲幅。

德盛亞洲總回報基金經理人潘宇明指出,主要是市場在反應選舉題材及改革紅利,資金回流,股價因而回穩。

潘宇明表示,外資也流入南韓與台股,主要反應對中國大陸經濟放緩的疑慮,從總體經濟面來看,台、韓出口受惠歐美景氣復甦而轉佳,有利於經濟成長,因此,相對看好東北亞。雖然台、韓股市近期遭外資調節,但在相對看好東北亞經濟體發展的前提下,外資賣超應屬於獲利了結。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