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絕對報酬債券基金 宜作核心資產

絕對報酬債券基金 宜作核心資產

  • 2014-05-09 01:06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境外絕對報酬債券基金績效
境外絕對報酬債券基金績效

 過去曾紅極一時的絕對報酬基金又再現江湖,康和投顧總代理瑞士寶盛絕對報酬債券基金近日獲金管會核准在台銷售。康和投顧總經理陳冠賀表示,絕對報酬基金是非傳統債券基金,也不同於總回報債券基金,可作多也可作空,以分散風險為最高原則,並且會用衍生性商品有效規畫避險部位。

 他指出,無論市場多空變化,絕對報酬債券基金都可積極追求長期正向報酬,有效為投資組合增值。

 目前境外基金以絕對報酬為策略的基金包括瑞士寶盛絕對報酬債券基金、施羅德德環球基金系列─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瑞萬通博基金─絕對報酬歐元債券基金,今年以來績效都是正數。

 但法人也提醒,投資人還是要注意,這類基金並不提供保本保障或是保證獲利。

 陳冠賀表示,以目前低利率金融環境而言,面對非常低的名目利率,甚至是負的實質利率下,投資人偏好能提供穩定報酬的投資商品,因此追求絕對報酬投資術的基金,將是投資人資產配置不可或缺的投資標的之一。

 瑞士寶盛絕對報酬債券基金迄今已成立十年,且根據晨星基金分類,該基金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絕對報酬債券基金,基金規模達93億歐元,約新台幣3,871億元。

 瑞士寶盛絕對報酬債券基金經理人Tim Haywood表示,在未來經濟復甦前提不變下,目前傳統債券投資最大的隱憂就是面臨升息壓力,然而運用絕對報酬投資術,基金可透過反向押注利率,即使在升息環境中也有獲利機會。

 不同其他基金以打敗債券指標為主,該基金是以三個月倫敦銀行金融業美元拆款利率(LIBOR)為目標,嚴格控制每年風險值在6%,目前基金的長期平均波動度為1.9%,低於5年期歐洲政府公債2.81%的水準。

 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目前布局則以新興市場當地債券為主,占比達78.9%、美國國庫券占8.1%、外債占4.1%,現金達8.9%,該基金不受市場指標限制,是以追求任何時點進場後12個月獲得正報酬為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