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MSCI指數波動率 布局指標

MSCI指數波動率 布局指標
                                                                                                                    2014/05/09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美歐等股市在高檔震盪,部分新興市場則從低檔反彈。基金業者指出,投資人布局全球時,可以密切注意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世界指數波動率,一旦波動率跌破10,就是投資氣氛過度樂觀,當心市場反轉。

美國經濟數據好轉,美國量化寬鬆(QE)今年將完全退場。

不過,儘管美、歐、日經濟持續上揚,股市漲幅卻未必與基本面同調。在進入「五窮六絕」的淡季,下檔風險控管尤其重要。

惠理康和ETF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張裕昇指出,就風險指標來說,投資人較熟悉的是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指數(VIX),盯的是美國S&P 500指數,如果要投資全球,則可以注意MSCI世界指數波動率。

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股市重挫,MSCI世界指數波動率一度竄升到60,去年跌破9,創九年新低,現在還在低檔區徘徊,顯示投資人仍然樂觀。

MSCI世界指數波動率一般在10-30之間遊走,如果低於10,代表市場投資氛圍已過度樂觀,股價多半處於相對高檔,對利多消息的反應逐漸鈍化,對利空消息則反應劇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