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投資人心態保守 儲蓄保單占42.7%

投資人心態保守 儲蓄保單占42.7%

  • 2014-05-09 01:06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民眾投資標的大調查
民眾投資標的大調查

 根據最近的「投資理財工具大調查」,投資人投資心態依然保守,買儲蓄保單所占比重42.7%最高,其次是定存、投資型保單、股票及共同基金,其比率分別是38%、26.9%、21.1%及15.8%。

 投信投顧公會表示,其中共同基金比重只有15.8%,排名第五,但因投資人買投資型保單,其實就是透過保單買共同基金,因此投資人理財買共同基金的比重應該是42.7%,和儲蓄險的比重相同,也贏過定存的38%、股票的21.1%。

 相關調查從2007年起開始進行,如果觀察各年度調查情況,可發現民眾以共同基金作為理財工具的情形正逐年攀升。

 但法人指出,即使投資人買共同基金,但是近期仍是以固定收益基金賣得較佳,主要是當景氣明顯復甦之際,債券多頭走勢不再,目前投資過分保守,可能會錯失良機。

 不僅台灣投資人現今投資心態仍保守,新興亞洲國家投資人也一樣,根據摩根市場洞察資料,新興亞洲國家的家庭資產配置以現金及存款持有部位最高,達77%,固定收益13%居次,股票部位僅10%。

 摩根證券副總經理謝瑞妍指出,但隨全球景氣步入成長,應要漸次擴大股票部位,才有機會提升投資收益。

 謝瑞妍說,目前MSCI世界指數盈餘殖利率可達6.8%,但七大工業國政府債券殖利率僅2.6%,搭配全球央行仍延續寬鬆基調,預估過往配至在現金與債券的資金將可望投入股市,因此股市還有上漲潛力。

 根據美林調查顯示,全球資產配置者與基金經理人所持有的現金滿載,已浮現買進訊號,也提供股票資產未來加碼空間。

 雖然風險性資產價格有機會走高,法人表示,投資人仍要做好資產配置,債券配置不可少。

 針對債券投資,聯博投信認為,現今歐美景氣復甦態勢確立,部分新興市場的基本面也出現好轉,投資人與其追逐或單押特定債券資產,不如善用債券資產的特性,並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除了有助多方掌握收益機會,更可藉此分散因不確定性所帶來的波動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