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新興債Q2漲逾2%

新興債Q2漲逾2%

  • 2014-05-09 01:06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全球主要債市表現
全球主要債市表現

新興市場強勢貨幣債券基金近1月績效前10名
新興市場強勢貨幣債券基金近1月績效前10名

 全球股市震盪之際,新興債趁勢崛起,一舉擺脫去年頹勢,JPMorgan新興美元債指數第2季以來上漲逾2.2%,稱霸全球主要債市,更超越MSCI世界指數的0.5%,法人指出,伴隨國際資金強勢回補,今年新興債仍有好光景可期。

 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指出,歷經去年的大幅修正,新興國家積極展開結構性調整,不但經濟基本面已有落底回升的跡象,新興貨幣更明顯回穩,市場提前消化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及提前升息的負面衝擊,更讓新興債底部儼然浮現,法人資金開始回流,零售資金動能也見回溫。

 根據EPFR統計,去年下半年國際資金大幅流出新興債基金逾200億美元,隨市場風險偏好改善,帶動空頭部位回補,國際資金大舉回流,4月以來累計流入逾30億美元,新興債走勢益加穩健。

 法人指出,相較去年,今年新興債受到資金動向的衝擊及影響相對有限。法人分析,國際資金回籠,主要是瞄準新興債二大投資亮點,即「較高債券收益率」及「價值面頗具吸引力」。

 此外,今年是新興國家大選年,選舉結果將左右未來經濟發展與政策走向,法人指出,目前JPMorgan新興美元債指數的收益率達5.8%以上,相較於成熟國家債券提供較高收益率,進一步就利息收益角度來看,價值面更具吸引力。

 柏瑞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許家禎認為,相較於歐美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殖利率超過7%,相對具投資價值,隨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殖利率持續攀升,近期已來到約7.4%,較美國高收益債券殖利率更高,並提供較佳的信用評等,具投資吸引力。

 許家禎分析,新興市場債市資金已連續5周淨流入,顯示高殖利率債券持續吸引投資人回籠,加上新興債券整體規模又較歐洲高收益債券大兩倍以上,流動性與穩定度較高,可望為新興市場債資金面帶來支撐。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根據國際金融協會追縱30個新興國家的投資組合資金動向,估計3月全球資金流入新興債市的資金達242億美元,已連續兩個月單月流入金額逾240億美元,這也是多數債市今年以來在利空焠鍊下反而能夠逆勢上揚的主因。

 他指出,新興國家債市歷經去年的修正,殖利率被拉升後,反而展現吸引力,尤其只要有些經濟面改善或政策面的利多觸媒,即可見債匯市齊揚的反彈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