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卡達及阿聯酋國升等 中東看俏

卡達及阿聯酋國升等 中東看俏

  • 2014-05-09 01:06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中東非洲市場的卡達及阿聯酋國將由邊境市場提升至新興市場,自5月30日起生效,法人指出,指數調整進入最後黃金月,近期國際資金陸續流入建置部位,資金效益發酵下,對中東股市整體流動性的提升也有所助益,伴隨歐美景氣復甦,持續看好中東股市表現。

 ING中東非洲基金經理人黃尚婷表示,近期中東北非企業財報公布相當正面,統計上周整體股市上漲1.99%。其中,杜拜、卡達各上漲6.85%、3.22%。市場預估中東市場今年企業獲利成長13%,高於新興市場的10.6%,企業財報亮眼有助激勵股市持續攀高。

 黃尚婷指出,近期MSCI升等產生的資金效應陸續發酵,卡達及阿聯酋國兩地股市的交易量明顯上升,公司也紛紛放寬外資持有上限,德意志證券便預估將為兩地市場帶進約8~9億美元的資金流入,約分別為阿聯酋國及卡達6個月平均交易量的2.4倍和6.6倍。

 高盛證券甚至預估,潛在指數型基金資金流入為10億美元,埃及券商EFG Hermes證券更樂觀預期達35億美元,各大券商對其資金流入均相當樂觀。

 黃尚婷認為,相較其他新興市場,中東北非國家具財政、貿易雙黑字的特性較為穩定,且外資迄今僅佔波灣六國成交量8~10%,相對受熱錢流出與量化寬鬆(QE)縮減影響小,全球經濟復甦也有利杜拜房市及商旅繁榮。

 但法人也提醒,中東非股市已走揚一段,目前價值面回到歷史均值,相對其他新興市場亦略為偏貴,建議投資人採取定時定額投資策略,以中長期持有心態耕耘具成長性市場。

 富蘭克林坦伯頓邊境市場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則認為,杜拜和阿布達比股市目前股價尚未過高,看好當地股市仍將保持向上趨勢,特別是當地的地產公司已從過去的經驗中吸取教訓,採較為謹慎的營運態度、有很多前瞻性規畫,且運用預售模式以降低風險,看好地產類股的投資前景。

 富蘭克林華美坦伯頓全球股票組合基金經理人陳韻如指出,奈及利亞政府將2013年GDP調升達5,090億美元,超越南非,躍居非洲最大經濟體,有助於激勵外商擴大投資,雖恐怖活動陸續傳出,但在奈股本益比僅約10倍下,逢低買盤強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