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新興債 連17周淨流入

新興債 連17周淨流入

  • 2014-07-29 01:10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主要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全球景氣向上不變,但不確定因子尚未消弭,市場風險趨避氣氛依然濃厚,高收益債首當其衝,上周再失血23億美元,連二周累計淨流出逾40億美元,但同樣是風險性債券,新興債反而續獲資金追捧,連續吸金周數推進至第17周,上周淨流入2.6億美元,扭轉全年資金動能由賣轉買。

 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指出,今年以來,新興債因基本面改善、匯率止穩,吸金功力驚人,4月以來周周吸金,買氣連旺17周,不僅擺脫去年頹勢,今年全年資金動能也扭轉為淨流入1.3億美元。

 皮耶分析,全球仍處在低利率環境的外部因素並未顯著改變,在資金追求收益的大前提下,新興債提供逾5%的收益率,明顯優於成熟公債,料將持續成為資金追捧標的。在景氣復甦時期,新興債只要基本面持續改善、信評調升,長期投資的效益將在低利環境中彰顯。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分析,高收益債連續二周大失血,主要是企業財報發布的不確定性及地緣政治風險未弭,導致資金短線趨於避險,加上美國高收益債自去年8月以來持續走升,漲幅近一成,部分投資人趁機獲利了結,進而壓抑高收益債資金動能。

 德盛安聯PIMCO多元收益債券產品經理蔡明潔指出,高收益近期出現明顯淨流出,主要是因為在波動市場中高收益債在各債券種類中利差較緊俏,當市場對價格較高的資產有較高的緊張情緒時,資金出現鬆動的現象,但從基本面來看,高收益債風險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大,特別是目前處於違約率低、景氣擴張、企業體質不錯的大環境下,雖然短期波動較大,高收益債基本面並未出現大幅變化。

 富蘭克林坦伯頓歐洲高收益基金經理人皮耶羅.蒙特表示,目前資金離場主要來自於技術性的獲利調節與擔憂聯準會可能提早升息所致,但以高收益債穩健的基本面,充沛的現金部位與偏低的違約率,伴隨企業獲利回升與暢旺的併購題材,預期在本波調節後,資金可望重回高收益債市,相對看好受惠景氣復甦的石油瓦斯、媒體等產業,同時加碼B級公司債,掌握續漲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