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俄升息! 股市恐增回檔壓力

俄升息! 股市恐增回檔壓力

  • 2014-07-29 01:10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俄羅斯基金績效表現
 受地緣政治風險升溫的影響,盧布恐再面臨貶值壓力,進而使通膨壓力持續走高,俄羅斯央行7月25日調升指標利率至8%,為今年來第三度升息,法人指出,在歐美仍有可能提出進一步制裁計畫下,短線俄羅斯股市波動幅度可能偏高,建議投資人停看聽,不宜貿然搶進。

 ING大俄羅斯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俄持續面臨資金外逃困境,央行趨於緊縮的貨幣政策對該國經濟而言,不啻雪上加霜,國際貨幣基金(IMF)已於上周將俄羅斯2014年全年GDP成長率預估值下修至0.2%,若後續經濟數據持續趨向負面,恐增添股市回檔壓力。

 此外,歐盟上周五宣布新一輪制裁名單,針對15位個人及18家企業、機關進行禁發簽證及資產凍結等制裁,歐盟同時針對產業別制裁提出草案,預定包含金融、軍售及軍民兩用科技等層面,能源則針對敏感技術,排除天然氣企業,預料不影響目前俄國對歐洲石油、天然氣及其他原料供應,但相關細節及施行時點仍待討論。

 施羅德新興歐洲股票投資團隊估計,未來觀察焦點包括區域地緣政治、歐洲的復甦力道,目前俄羅斯就由下而上的選股角度來看,相對新興市場國家而言,新興歐洲股市非常便宜,本益比僅5.7倍,低於全球股市的11.1倍和新興市場股市的9.5倍,深具投資價值吸引力。

 富蘭克林坦伯頓東歐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指出,俄羅斯經濟存在一些問題,如過度仰賴天然資源,政府貪腐嚴重,企業治理不佳,以及地緣政治的風險。

 但他指出,以評價面來看,俄羅斯企業的ROE自2001年來達到15.9%,高於新興市場平均的13.8%,而俄股的本益比僅5倍,使得若俄股因近期事件風險而進一步下調,可能會考慮加碼機會。

 富蘭克林華美坦伯頓全球股票組合基金經理人陳韻如指出,投資人以短線搶反彈角度為佳,長線趨勢仍保守,並嚴控投資部位多寡,既有的東歐股市投資人,宜趁跌深反彈,轉進基本面較佳的新興亞股。

 摩根新興歐洲、中東及非洲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表示,俄羅斯本身不僅產油也產天然氣,是國際上的能源供應大國,尤其是歐洲對俄羅斯能源高度依賴,市場預期美歐對俄實施全面性制裁機率低,後續應觀察普丁對美歐制裁回應態度,做為投資人是否區間操作俄股的關鍵。

 保德信大俄羅斯基金經理人林如惠表示,短線上股市預料仍將受到政治因素影響而持續震盪,投資人可待事件較為明朗化後再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