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高收益債 連二周失血

高收益債 連二周失血

2014-07-29 經濟日報 記者曹家琪/台北報導

近期國際事件不斷,導致市場震盪,債市上周吸金狀況分歧。其中,高收益債漲多獲利了結,連續二周失血共40億美元;新興市場債則在新興市場下半年表現看好下下,連續吸金周數推進至第17周,全年資金動能由賣轉買,成為近期法人最愛。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分析,高收益債連續二周大失血,主要是企業財報發布的不確定性及地緣政治風險沒有消失,導致資金短線趨於避險,加上美國高收益債自去年8月以來持續走升,漲幅近一成,部分投資人趁機獲利了結,高收益債資金動能因此受到壓抑。

庫克強調,國際資金流出高收益債,並不代表基本面惡化,僅是短線獲利了結賣壓所致,長線來看,高收益債隨景氣水漲船高趨勢未變。

瀚亞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周曉蘭表示,根據去年市場擔心量化寬鬆(QE)退場的經驗,高收益債指數在危機過後五個月就收復了因QE退場而帶來的跌幅。

而目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還停留在2.49%,顯示市場並未真正擔心利率風險,資金也沒有大幅轉向的誘因,在公債殖利率偏低的情況下,待市場平靜後資金仍會持續朝高殖利率的資產布局。

在新興市場債方面,德盛安聯PIMCO多元收益債券產品經理蔡明潔指出,投資人宜留意新興債今年來漲幅不小,且下半年美債殖利率若彈升對存續期較長的新興債也可能帶來影響。不過,由於新興市場基本面好轉,全球新興市場製造業指數PMI觸底反彈,且大部分新興國家升息進入尾聲,新興債長線持續看好,也可伺機適度布局。

中國信託全球新興市場策略債券基金經理人李坤致指出,新興市場國家第2季開始,扭轉了先前疲弱的經濟表現與貨幣貶值,受惠中國微刺激產生效果、印度大選後加快改革步伐等利多,讓新興國家經濟顯著回溫,加上通膨趨於溫和,貨幣由貶轉升,讓新興市場債重燃升評火苗,進一步吸引資金持續進駐。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