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美歐REITs 避險優選

美歐REITs 避險優選

2014-07-29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在股市動盪時期,波動度低的REITs報酬率反而贏過股市。 聯合報系資料庫
投資人避險情緒上揚,全球股市波動擴大。基金業者指出,投資組合多元化,納入債券、高股息、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等相關收益型產品,可以降低波動風險。


最近全球突發事件頻傳,馬航班機在烏俄邊境被擊落、以色列地面部隊進入加薩走廊、伊斯蘭遜尼派聖戰組織占領敘利亞油田與天然氣田,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帶動全球投資人避險情緒上升,全球股市紛紛出現震盪走勢。


美歐股市之前屢創新高,但市場在高檔區最怕風吹草動。惠理康和美元平衡收益基金經理人劉佳雨表示,全球景氣復甦,未來股價上漲動能預料將大於債券,但風險也上揚,關鍵在於平衡風險與報酬。

劉佳雨指出,雖然不少股債已來到合理價位,但部分股債仍有上漲空間,例如,亞洲投資級公司債,不少票面利率還有4.8-5.2%,平均利差也還有18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

相較美國同信評的債券利差只有100個基本點,亞洲投資級債券利差仍有收斂空間,可望創造資本利得。

劉佳雨說,高息股也是值得注意的入息產品。有些高息股是防禦型類股,如電信、公用事業及製藥類股,在市場動盪時,下跌幅度小。

有些高息股不屬於防禦類股,但本益比偏低,像部分美國金融股。

群益投信則看好REITs。群益投信指出,7月以來,美國S&P 500指數微漲0.9%,英國金融時報指數也小漲0.7%。

相較之下,美國、英國REITs分別上漲1.5%及2.5%,展現出REITs所具備的對抗風險的特性。
時間拉長一些,今年以來,美國S&P 500指數上漲7%,道瓊歐洲指數上漲4.2%;同期間美國及歐洲的REITs指數分別上漲17.1%及16.8%。

群益全球不動產平衡基金經理人李運婷指出,最近美國房屋數據出現改善跡象,成屋銷售數據3月以來回升,全國住宅營建協會(NAHB)房產市場指數也連續三個月上揚,並重回50大關,象徵美國房地產開發商對未來充滿樂觀預期。

李運婷說,美國勞動市場復甦,家庭債務結構持續改善,將支撐房市。

全球央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全球資金充沛,加上地緣政治不確定性提高,擁有固定收益性質的不動產投資表現亮眼。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