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天然資源基金持續發燒

天然資源基金持續發燒

  • 2014-07-04 01:12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能源基金近一月績效前10強

 今年來西德州油價上漲5.15%,MSCI全球能源股指數漲幅更達11.41%,表現優於全球股市,天然資源產業持續看俏。

 富蘭克林坦伯頓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費德里.弗朗表示,油價今年來上漲,主要來自幾個因素,包括美國天候嚴寒刺激冬季取暖用油需求,且地緣政治風險頻傳,如利比亞和南蘇丹的供給不如預期、伊拉克頻有動亂,以及俄烏衝突也引發能源供給擔憂。然而,因美國頁岩氣、加拿大油砂正在增產,以及一些曾關閉油田逐漸恢復,如伊朗、伊拉克和利比亞等,將使得原油供需狀況改善,預估未來幾年油價將維持區間震盪。

 不過,能源股表現有機會優於油價,費德里.弗朗表示,整體能源股評價面較歐美股市大盤低廉,相對本益比正處於數十年來低點,有利於能源股評價面的再提升。

 施羅德世界資源基金經理人陳同力指出,選擇天然資源相關基金時,可選擇基金投資範圍分散投資地區,且投資標的可以具有特殊競爭優勢及市場利基的能源、新能源、工業金屬、貴金屬或礦業相關公司所發行的股票為主。

 元大寶來商品指數期信基金經理人曾士育表示,OPEC石油部長會議結論,2014年下半年OPEC將維持日產能上限3,000萬桶不變,而目前OPEC日產能約僅2,960萬桶,預期全球對OPEC的整體日需求量約在3,070萬桶左右,OPEC多個會員國國內動盪,可能影響原油產量,預期將呈現供不應求,有利處於旺季的原油持續上漲。

 他指出,預期國際原油價格在經濟數據、旺季效應及地緣政治因素加持,將持續旺季上漲趨勢。

 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周有融表示,地緣政治風險反而構成能源類股利多。戰事爆發後全球能源類股持續走揚,未來在市場對石油供給續存疑慮,全球復甦又持續推升對能源需求下,能源類股後市依然看好。

 KBI全球水資源基金經理人Matthew Sheldon(馬修.薛爾敦)表示,水資源的核心價值在於無彈性的供給曲線,屬於非週期性需求,涵蓋層面廣泛。再者,水資源產業多為歷史悠久的優質企業,基本面佳且具有投資潛力,適合長期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