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被動式投資 守住退休金

被動式投資 守住退休金

2014-08-20 聯合晚報 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3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將近270萬人,占總人口達11.53%,預估到2017年將突破14%,台灣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並且逐步成為全球僅次於日本第二老的國家。面對高齡少子化的社會趨勢,臺灣證券交易所表示,退休理財計劃更顯重要。

ETF等被動式投資工具,可降低人為操作風險,是較理想的退休投資工具。 聯合報系資料照

證交所表示,國人對於未來的退休規劃,普遍忽略長壽風險,因此造成退休金準備不足。以目前勞退機制來看,每月由雇主強制提撥的6%,就算再加上自提的6%,國人勞退提撥率最高上限只有12%,低於OECD國家平均費率19.6%的水準,況且有77%的民眾未參與自提,反映出國人對退休金準備的提撥不足。

加上定存利率低,不少民眾將資金轉投入股市或於銀行購買開放式基金,然而,無論自行選股操作或購買基金經理人操作的主動式基金,都會涉入人為判斷失誤及個別企業股票等非系統性風險。

證交所表示,據調查國內外大型長期退休基金之投資顯學早已移向被動式投資,例如截至2013年3月美國前五大退休基金之被動式股票投資部位均高達70%至90%,足以證明被動式投資的重要性,而被動式投資工具之主流即為ETF。


國際主要退休基金一覽表 資料來源:銳聯資產管理公司,證交所企研部整理

證交所表示,不同於一般開放式基金經理人可決定買賣標的、時點及金額,讓少數不肖業者可藉機圖利,ETF是一種指數化商品,經理人必須依照標的指數之成分股和權重配置嚴格進行投資,故投資人購買ETF不僅無須耗時費力地選股,還能避免人為弊端及判斷失誤的風險。此外,ETF之證交稅率為成交金額之千分之一,因此投資ETF可享有更低的交易成本。

未來證交所還會進一步推出黃金等商品類ETF、槓桿及反向型ETF,讓投資人能在被動式投資中也能進行多種資產配置,有多元化的選擇。

閱讀秘書/被動式投資
被動式投資係指投資人追蹤特定指數,將資金依指數成分股的權重,購買該指數的全部成分股。被動式投資的優點是不涉及人為主觀選股,避免選股的麻煩,操作方式簡單,適合長期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