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新興亞債 魅力十足

新興亞債 魅力十足

2014-09-03 經濟日報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美歐公債殖利率降至低檔區,讓全球資金轉向新興市場債,但烏克蘭局勢惡化,卻使新興市場債市表現不一。如新興歐洲債受到俄烏情勢表現落後,新興拉美債則有選舉不確定性,相較下,新興亞洲債政治情勢較為穩定,經濟基本面持續轉佳,績效表現最為亮眼。

觀察8月債市表現,美歐公債殖利率降至低檔區,部分資金追逐較高息的新興債資產。其中,新興歐洲債受到俄烏局勢動盪的拖累下表現落後,如花旗新興歐洲債指數收黑0.03%;反觀拉丁美洲債指數與新興亞洲債指數分別有1.53%及1.5%的漲幅。

若拉長時間來看,過去一年花旗新興亞洲債券指數上漲19%,優於拉丁美洲債指數及新興歐洲債指數15.5%及11.3%的漲幅,凸顯新興亞債具有政經局勢穩定,經濟逐漸成長的投資優勢。

瀚亞新興亞洲當地貨幣債券基金經理人施宜君表示,全球公債殖利率走勢愈來愈低,就連先前美系資金最偏愛的南歐10年期公債,也降至與美國10年期公債相同的水準,使得資金出現轉向湧進新興市場。

若從個別市場來看,拉美選舉的不確定性、阿根廷倒債風險與東歐的地緣衝突,都促使資金轉向政治風險穩定、且殖利率也相對偏高的亞洲債券,譬如,印尼公債殖利率與美國的利差達5.7%,今年來更上漲7%,可見高殖利率與穩定的政治環境,為資金挺進亞洲債券的關鍵因素。

在亞債當中,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特別看好南韓及馬來西亞,主要是南韓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來到3%,且韓國並不依賴全球的流動性,經常帳盈餘充沛,政府債務也相當低;馬來西亞經濟成長加速,第2季經濟成長率達6.4%,都是基本面相當健全的國家。

保德信亞洲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張世東表示,相對於美國與歐洲債券來說,亞洲區域企業體質更為健全,人口結構相對年輕,推動景氣成長,且隨著今年亞洲各國選舉落幕,執政當局改組完成,政經局勢穩定,往後數年以拚經濟為主軸,看好亞債後續表現。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