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保德信:亞洲新興債多頭看俏

保德信:亞洲新興債多頭看俏

  • 2014-09-03 01:13
  • 工商時報
  • 林俊輝
 Fed即將進入升息週期,是否需等待利率攀高後再予進場布局債券基金?保德信投信指出,升息提高的是基準利率,而公司債利率不見得會隨之上升,目前新興債利率5.09%、亞債4.61%,未來利差只會壓縮,不會擴大,此時反而是進場布局新興債最佳時機。

 保德信亞洲新興市場債基金經理人張世東表示,美國聯準會(Fed)公布FOMC會後聲明,對外界最關注的何時升息問題維持先前看法,即在就業市場各項指標沒有全面改善,通膨沒有明顯增溫前提下,預期在結束QE後,FED仍會維持超低利率一段時間,中國大陸下半年穩定增長趨勢可望持續有利新興資產,目前布局挾經濟高速成長及企業本質健全優勢之亞債,可說正逢其時。

 相對於美國與歐洲債券而言,亞洲區域企業體質更為健全,人口結構相對年輕,推動景氣成長。隨今年亞洲各國選舉落幕,執政當局改組完成,政經局勢穩定,往後數年以拼經濟為主軸,亞債債券未來利差有機會持續收斂。加以短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將在2.3~2.7%區間震盪,票息收入也將會支撐亞債表現。

    與美國或其他新興市場債券相較,亞洲債券波動度相對偏低,加以存續期間較短,較有利於抵抗利率風險,故投資人若於投資組合中適度配置亞債,可有效降低整體波動率,藉以抵禦風險性資產遇系統性風險時的波動,同時也有助於提升投資效率。

 低利率、高利差環境仍將維持,投資趨勢傾向存續期間短且有信用加碼的固定收益商品以提升收益,張世東預期,2014年美債殖利率為狹幅盤整格局,有利於債券利差型商品投資,評估低利率環境持續維持下,投資人仍將追尋利差收益商品,新興市場經濟預期已不再悲觀,匯率止穩緩步回升,新興債成為投資主流,而亞洲債券具有波動較低特性,殖利率、利差同步貢獻亞債收益,這也是亞洲新興市場債下半年仍可望表現強勁之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