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亞洲資產抗跌有撐

亞洲資產抗跌有撐

  • 2014-10-13 01:34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近3個月來非美貨幣中僅人民幣上漲
 過去三個月來,強勢美元巨浪雖然沖垮各國貨幣,但唯獨人民幣逆勢上漲,成為唯一匯價上漲的貨幣,且在人民幣的加持下,亞幣指數也躲過一劫,成為三個月來所有非美貨幣中跌幅最小的資產,也讓亞洲資產繼續吸引資金進駐。

 美元指數在過去三個月也上漲了7.7%,反映的就是歐元、日圓與英鎊在同一時間內最少有6.7%的跌幅。然,在所有新興貨幣中,人民幣同期卻逆勢上漲1.1%,連帶也讓亞幣指數的跌幅縮小到1.1%,成為最強勢的新興市場貨幣。

 保德信中國中小基金經理人吳育霖,看好人民幣國際化的趨勢,目前各國均積極爭取成為離岸人民幣中心。他指出,亞洲市場基本面佳,又富含改革題材,吸金動能最為強勁,尤其大陸新的刺激政策出台可望帶動新興亞股持續上揚,預料全球低利率環境仍將延續至2015年的方向不變,加上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呈逐季墊高趨勢,將為區域股市帶來支撐。

 瀚亞股票投資暨研究部海外組主管林元平表示,儘管亞洲貨幣中韓圜的跌幅與日圓不相上下,但在亞幣指數中,人民幣的權重占了41.18%,遠比韓圜所占12.88%大,因此人民幣的上漲足已抵銷韓圜下跌對亞幣的衝擊,讓亞幣計價的亞洲資產成為新興市場的避風港。

 根據Morning Star統計,亞洲與美國是近三個月來全球僅有資金淨流入的市場,足見人民幣對亞洲資產的加值效益之大。

 世界銀行預估,2025年人民幣、美元及歐元可望三分天下,而成為國際貨幣的美元及歐元擁有兩個先決條件,包括對外貿易及GDP在全球的比重必須舉足輕重,隨著大陸經濟體進一步增長,資本市場成熟深化、資本帳進一步開化,及浮動匯率成型,人民幣未來確實可望與美元及歐元並駕齊驅,成為國際貨幣,故吳育霖建議投資人可多重配置中國概念資產,搶得投資先機。

 先機亞太股票基金富盛產品經理高齊英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但新興亞太依舊為全球投資市場中成長力道最強的區域,預估2015年新興亞太地區經濟成長達6.6%,而全球僅3.8%,直至2019年前,IMF預估新興亞太的經濟成長率皆可維持6%以上。另從價值面觀察,若亞太股市出現良性拉回修正,都是逢低布局絕佳時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