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樂退方程式/靠子女奉養 比率恐降低

樂退方程式/靠子女奉養  比率恐降低

2014-10-13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

投信調查發現,退休後民眾的實際花費,可能跟退休前差不多。到底台灣老年人的經濟來源有哪些?退休後,錢真會不夠花嗎?

淡江大學保險學系助理教授曾妙慧引用內政部98年老人狀況調查結果分析,台灣65歲以上老人,有近64%認為日常生活費用「大致夠用」,但有21.9%左右的老人家認為,日常生活花費有點不夠用和非常不夠用;不過,教育程度越高者,退休後花費相對充裕且有餘裕比率越高。

先看老人的經濟來源,根據內政部調查,65歲以上老年人的經濟來源,最重要的就是來自下一代的「子女奉養」,占比達48.29%;但政府救助或津貼比率也有近3成貢獻。

至於退休後經濟來源跟自己有關的,包括「退休金、撫恤金、保險給付、儲蓄、利息及租金收入、投資所得、工作收入」等加總,也高達40.21%,至於須依靠「配偶或同居人提供」資金,占比最低,僅5.23%。

但有壽險業者認為,最近6、7年,台灣老年人的經濟來源應該已有變化,在各式投資工具更發達後,民眾會更倚靠自己準備退休金;且台灣也已經「少子化」一段時間,有些人可能膝下無子女,未來台灣父母親靠子女奉養的比率,一定會下降,老人家得自食其力。

至於老人家的錢,夠不夠用?根據內政部調查,有63.51%的65歲以上老年人,認為日常生活費用大致還夠用,有13.18%甚至認為相當充裕且有餘。

曾妙慧指出,這1成3左右的老年人,教育程度比較高,學歷在大學及以上者就占了31.19%,主要經濟來源分別是工作收入及累積的退休金。

至於每月生活費用不夠花的65歲以上老人,占了15.24%,認為生活費用「非常不夠用」者則有6.56%,合計達21.9%,也有兩成多。錢不夠用,是缺多少錢?調查發現,老人每月不足金額,以3,000到不滿9000元、占比20.70%最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