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解讀金融市場/新興市場 充滿長線機會

解讀金融市場/新興市場 充滿長線機會

2014-10-13 經濟日報  麥可‧哈森泰博/富蘭克林坦伯頓固定收益團隊執行副總裁

隨著美國聯準會資產購買計畫將於第4季結束,利率正常化將是下一個階段性任務,中長期將帶動利率朝3%的名目經濟成長率看齊。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傳統依循指數的固定收益產品投資策略因存續期間與指數的連動性高,便可能因此曝露在利率風險當中。

在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當中,首先要調整的便是投資心態,應該要考量整體投資部位的損失或預期虧損,而不是僅制式化的進行停損。

更重要的是,操作策略績效評比不應受到時間的框架限制,當投資機會擴展至全球時,有效的策略難以在短時間內見效,許多機會需要時間來實現,且必須願意承受短期的波動。

舉例來說,2011年爆發歐債危機時,市場對被戲稱為「歐豬五國」之一的愛爾蘭避之唯恐不及,愛爾蘭債信評等屢次遭信評機構調降,市場更預期可能發生類似違約的信用事件,恐慌性賣壓不斷衝擊愛爾蘭債市,然而,當時我們卻積極的增持愛爾蘭公債部位,除了具吸引力的雙位數收益率之外,愛爾蘭改革的動力更加深長期投資的信念。

直到2014年初愛爾蘭重啟常規性公債標售,熱切的需求出乎市場預期,當初幾乎不具流動性的市場,現在卻成為流動性最好的地區之一,這樣的投資成效花了三年的時間才彰顯出來,當中隱含的是極大的報酬。

新興市場便是一個充滿長期投資機會的區域,雖然在過去幾個月美元強勁上漲時,幾乎所有的新興國家貨幣都因為市場拋售而貶值,但若是拉長時間來看,今年來印度盧比相對美元升值,俄羅斯盧布及阿根廷披索卻已相對美元貶值約20%左右,當中的差異性便已顯現。

除了深度之外,投資新興市場必須更具廣度,發生在美歐的問題也將影響新興國家的總體經濟發展,投資時必須進行全面性的研判,更何況,單一新興國家的波動風險相對較大,必須精選新興國家、建立一個分散且多元化的投資組合,長期下來才能帶來豐沃的報酬。

我認為過去30年利率下滑的環境已進入尾聲,未來十年債券投資人都應該為全球利率上揚作好準備。過往貼近債券指數的操作策略確實呈現相當好的報酬,但以被廣為運用的巴克萊環球債券指數來看,平均存續期間超過六年以上,這種利率敏感度高及高度聚焦核心國家的操作方法,在利率走升及全球差異化的環境下,並非是良好的工具。

未來十年必須透過主動式的存續期間及貨幣管理,使投資部位與美國公債負相關,並在新興市場中挑選機會。雖然市場對新興國家的偏好會隨時間改變,但最終仍是要回歸研究的本質,妥善管理波動與風險,惟有真正不受限制的操作策略,才能擁有更多的彈性來防禦風險,並廣泛地開發不同市場,若能適當的運行,將可看見良好的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