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美元強勢 美股添動能

美元強勢 美股添動能

2014-10-13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

美元強勢走升,美元資產魅力大增,搭配美國經濟數據報喜,企業獲利穩健擴張,支持美股延續多頭格局。據摩根投信統計,歷次美元走升期間,美股表現相當亮眼,平均漲幅上看逾五成。

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分析,美元強升代表美國經濟擴張,並有利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六成以上的內需成長,增添美股上漲動能。就過去五次美元指數走升期間來看,除了2008年金融海嘯、及2009年歐債危機推升避險需求上升,導致美元走強、美股卻走跌的情形外,S&P 500指數在美元走升期間均有強勢表現。

記者王奐敏/製表

郭世宗說,即便是2008年及2009年發生系統性風險,S&P 500指數仍較MSCI世界指數來得抗跌,顯見強勢美元支持美股抗跌走勢。

美國逐步縮減QE購債規模,預計10月底完全退場。郭世宗分析,這代表聯準會(Fed)不需再大量印鈔注入市場,9月的FOMC會議更將明年底目標利率預估值從1.13%上調至1.375%,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勢在必行,且升息步伐可能加快的預期發酵下,吸引資金大舉湧入,推升美元強勢走升。

下半年來,DXY美元指數上漲7.45%,美元資產跟著看俏,根據EPFR統計,美股基金9月淨流入逾79.94億美元。

對照歐日央行續行低利且寬鬆政策,美國QE退場並即將進入升息循環,郭世宗認為,短線來看,美元強勢地位難以撼動,搭配美國企業獲利攀升、及資金持續流入等利多,美股後市表現令人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