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樂退方程式/月配息基金 退休更樂活

樂退方程式/月配息基金 退休更樂活

2014-10-13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

退休人士支出以醫療為大宗,但有很多健康退休族,更希望把錢花在休閒旅遊,以享受退休生活。富邦人壽表示,目前市售的月配息基金,就有可能支應這個「樂活責任帳戶」。

富邦人壽財務精算處執行副總董采苓分析,市場月配息保單分為「壽險型」與「年金型」;「壽險型」有壽險保障,以照顧遺族為主要目的,年金型月配息保單則提供保戶「自己可享受到的快樂」,適合拿來儲備退休生活的樂活基金。

她舉例,若A女士已55歲計畫退休,手邊有一筆閒置資金,可考慮投保該公司外幣計價真有利變額年金保險;首期保費繳交3萬美元、約台幣90萬;若選擇配置在年化平均配息率5%的月配息基金,預估未來每月可領配息120美元、約新台幣3,600元,每年合計可領新台幣4萬3,200元,可做退休後每月固定開銷,或每年出國旅遊費用。

富邦這張變額年金險,提供債券型、平衡型、股票型等各類月配息基金標的,保戶可因應市場變化及個人風險偏好,選擇投資波動相對穩定的月配息債券型基金,或較積極股票型基金。

董采苓表示,這張保險的年金平台可長期投資,保戶可領基金配息到100歲,適合做為退休養老的長期規劃;若選擇海外基金標的,配息不須計入每人每年台幣27萬綜所稅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也不計入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若有臨時資金需求,可隨時以部分或全部解約方式領回。

董采苓也提醒,月配息基金並無報酬率保證,基金配息金額會因為市場變動,保戶須自負投資盈虧;且在選擇投資標的時,不應以基金配息率高低做唯一考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