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貨幣市場商品 大吸金

貨幣市場商品 大吸金

2014-10-13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

全球股市動盪,投資人的風險承擔度下滑,撤出股票型基金。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統計,本月以來到8日為止的一周,貨幣市場基金淨流入450多億美元,創近一年單周新高,債券基金更創下157.8億美元的歷史吸金紀錄。

整體股票基金共失血128.9億美元,其中,法人占三分之二以上,這是2月以來法人首度連續兩周淨贖回。不過,高股息基金則是逆勢吸金,已連續15周吸引資金淨流入。

由於投資人擔心中國大陸經濟體質、日本與歐元區經濟疲弱、中東衝突、伊波拉病毒擴散、美國量化寬鬆(QE)近尾聲等因素,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同遭大量贖回。

拉丁美洲基金尤其慘重。巴西總統羅塞芙在第一輪大選順利,變天希望減弱,巴西基金失血金額創十個月新高。基金經理人看壞巴西,全球新興市場基金中的巴西比重雖然已脫離十年低檔區,但也只高於2005年上半年時的部位。

新興市場基金不受歡迎,成熟市場基金也失寵。日本基金失血金額創歷史新高,歐洲基金單周流失17億美元,德國基金9月以來已流失45億美元以上。歐洲貨幣市場基金單周吸金234.6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產業型基金則是差異很大,能源、生技醫療、消費品及金融基金吸金超過3億美元,主要是受惠於財報季起跑,投資人預期這些產業獲利佳。而原物料吸金失血創15周新高,工業基金失血也創八周新高。黃金基金在過去八周中有七周為淨流出。


全球股市上周普遍下跌,道瓊30種工業股價指數單周跌2.7%,S&P500指數跌3.1%,那斯達克(Nasdaq)指數下跌4.5%,歐股更是跌幅慘重,新興股也沒好臉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