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跨國貨幣基金規模 今年來增近200%

跨國貨幣基金規模 今年來增近200%

  • 2014-11-17 01:28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國內投信目前發行人民幣市場基金情況
 一向被視為法人資金短暫停泊的國內貨幣市場基金市場,近年來因為低利率規模停滯不前的現象,今年因為人民幣投資熱潮大舉突破。

 隨投信紛紛募集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挾其收益優勢和資金調度之便,今年以來國內跨國貨幣市場型基金規模成長幅度近200%,居各類型之冠。

 國內貨幣市場型基金規模前十大投信,包含元大寶來投信、兆豐國際投信、群益投信等7家投信都募集人民幣貨幣市場型基金,目前還有日盛、第一金正在申請,希望提供法人或一般投資人除了享有靈活資金調度的特性之外,更能享有相對高的收益,這也是今年以來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規模不斷增加的主因。

 剛公布的10月國內整體基金規模為2.72兆元,今年以來增加逾千億元,成長幅度為5%,以各類型基金表現來看,跨國貨幣市場型基金的成長幅度相對驚人,高達近200%,主要多以人民幣計價或新台幣計價的貨幣市場基金為主。

 10月底人民幣貨幣市場型基金規模達212億元,其中,以元大寶來投信目前人民幣與台幣計價之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之規模達67億元居首,以其旗下的基金收益率來看,最近1個月有1.35%、3個月3.24%,勝過過去貨幣型基金僅1~1.5%的收益。

 法人表示,大陸資本市場持續開放,以及人民幣國際化推升人民幣維持升值走勢的預期,不僅全球投資人持有人民幣資產意願升高,就連全球央行也搶買人民幣,人民幣在國際支付地位已從去年年初第13名到今年8月已經竄升到全球第7名,顯見全球市場資金追捧的力量不斷增強。

 因應人民幣理財需求多元化,國內投信陸續推出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人民幣計價債券基金、甚至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型基金,希望能夠提供人民幣存款之外,不同的投資選擇,尤其在近期每日兌換人民幣2萬限額可望解禁下,預估這波人民幣投資熱潮仍將持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