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多元配置基金 亂世主流

多元配置基金 亂世主流

2014-11-17 經濟日報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全球四大央行策不同調,呈現美英偏緊,歐日寬鬆局面的市場,投信法人表示,投資人面對全球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以及全球央行貨幣政策不同調,建議以股債兼具的多元配置基金來因應。

投信法人指出,全球美、歐、英、日四大央行近期動作頻頻,先是美國聯準會(Fed)10月底FOMC會議決策結束QE,同時暗示明年度或許進行升息。英國BOE央行升息較可能落在明年;歐洲ECB也在11月初會議持續維持低利率不變;日本BOJ則在10月31日無預警擴大寬鬆規模至80兆日圓。

整體來說,全球市場上資金充沛,可望支撐全球經濟擴張及股市多頭行情,但也因各國央行利率政策不同,期間市場變數可能干擾投資情緒。資產管理業者建議,屬性較為保守的投資人,可透過股債兼備的平衡型基金,做為資產組合的核心要角。

資料來源:各財經網站、群益投信 記者葉家瑋/製表

群益多重收益組合基金經理人林宗慧指出,四大央行政策中,最能左右後市的就是美國升息,觀察主要股債市最近三次美國升息前後半年期間,由平均報酬率及波動度構成的報酬風險比表現發現,不論股債市投資,都是由區域範圍多元的指數相對勝出,顯示出均衡配置的重要性。

永豐全球平衡組合基金經理人曹清宗表示,全球經濟成長率遭IMF持續下修,今、明兩年均較原本預期下滑,加上近期主要經濟體數據疲弱、QE甫退場,股債市走勢震盪,輪動也更趨快速,建議投資人藉由平衡型或組合基金,由經理人彈性配置股債部位、篩選子基金,適度分散投資風險。

至於股債市的配置建議,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認為,就評價面來看,目前股票提供較佳的潛在報酬機會。

債市方面則可聚焦於高收益債市,主要是公司債市基本面依然無虞,過去幾年企業藉由低利率環境獲得債務展延,債市依然有投資利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