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人民幣資產重要性 提高

人民幣資產重要性 提高

2014-11-17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近年人民幣維持強勢,滬港通上路、香港居民每日兌換人民幣限額鬆綁,讓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邁一大步,國際強勢地位愈趨確立,在全球投資人資產配置重要性提高。台灣2013年開放人民幣存款,至2014年9月累積逾3,700億元。但今年以來人民幣升值步伐放緩,以人民幣存款形式持有的資產增值空間受到限制。

泰達宏利資產管理總經理劉青山指出,人民幣走勢與大陸經濟增長趨勢、財政實力關係密切。近年大陸經濟以追求數字為目標,快速成長的力道,為人民幣提供升值的有力支撐。

大陸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發展,陸續在香港、倫敦設立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今(17)日起滬港通上路,通過香港做為大陸與海外金融市場的橋樑,加上鬆綁香港居民每日人民幣兌換限額,下一步可能是取消台灣的人民幣每日兌換限額,漸進開放大陸金融市場,有助提升人民幣國際交易地位。

劉青山指出,大陸目前政策是調控經濟體質,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可能不再強勢上升,會區間震盪、緩步上升,人民幣存款收益成長空間將有限。

宏利投信總經理張維義指出,過去除存款、少量人民幣計價點心債基金與指數型基金,台灣市場提供其他人民幣投資管道有限,無法獲得效率的投資報酬。目前人民幣進入穩定升值、速度趨緩階段,人民幣存款持有者將迫切需要多元化人民幣投資管道。

張維義表示,宏利投信今年新增兩檔人民幣計價避險級別基金後,宏利人民幣計價基金投資平台投資領域已涵蓋境外人民幣投資等級債、境外人民幣高收益債券及亞太中小股票等,將提供投資人更多元且完整的人民幣計價基金投資平台。即日起不同基金之人民幣級別間可互相轉換,投資人可依市場波動配置資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