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多空震盪全方位交易利器

多空震盪全方位交易利器

  • 2014-11-17 01:28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元大寶來多元策略期信基金績效
 近期全球金融市場行情詭譎多變,QE政策正式退場後,投資人對聯準會升息預期反覆沖刷行情表現;加上美國以外地區成長展望不明朗、烏俄情勢與伊波拉疫情不時擾盤,使得今年9月初至10月中股市出現大跌,若僅以股票「買進、持有」來獲取績效的策略就顯得耗時且艱困。

 法人指出,在這種環境下,以期貨契約為標的、多空雙向操作、訴求絕對報酬為主軸的CTA(Commodity Trade Advisor的簡稱即商品交易顧問)產品成為資產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元大寶來投信執行副總張浴澤表示,絕對報酬基金在國外稱為CTA,投資標的廣及八大資產,並可多空雙向操作,該類商品運用計量模組進行管理,系統除自動掌握市場主流趨勢,並相應進行可能獲利之操作,舉例來說,當電腦模組判讀原油市場可能會下跌,系統就會增加原油期貨之放空比重,若原油市場果如預期下跌,絕對報酬基金就可因此獲利。

 由於該類基金可操作標的多元,可做多也可放空,因此許多一般基金無法買賣的資產,如能源、農產品、匯率、基本金屬與貴金屬等,不論行情上漲或是下跌,只要趨勢明確,絕對報酬基金均有機會將行情的變動,化為實際獲利契機。

 元大寶來多元策略基金經理人譚士屏表示,今年以來絕對報酬基金表現亮眼,代表絕對報酬基金的Newedge CTA指數,近半年及一年漲幅可觀,一部分除受惠於原油的大跌外,今年以來美元持續強勢,地緣政治衝突因素解除,以及農產品價格自高檔回落,以上這些現象及趨勢,均為全方位交易的絕對報酬基金揚升行情增添薪柴。

 目前國內投信亦有發行絕對報酬基金,且今年以來表現相當程度展現出該類產品報酬來源多元化的特色。以元大寶來多元策略基金為例,該基金今年以來到10月底為止報酬有56%來自於能源類資產,有30.5%來自於農產品,另外有8.7%來自於外匯,印證該類商品確有掌握趨勢並轉化成獲利商品的契機。

 法人指出,時近美國升息前夕,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勢必加劇,預料該類商品將可望有進一步的表現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