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台股科技型基金 漲11%

台股科技型基金 漲11%

2014-12-16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國際股市動盪,台股跟著起起落落。今年以來,科技型基金平均上揚11.5%,勝過大盤,其次是指數型基金的9.6%。市場人士指出,最近市場資金明顯青睞中小型股,投資人可以留心相關基金。

儘管國際股市大跌,台股昨(15)日力守季線上,終場加權指數小跌41.7點,收在8,985點,店頭市場指數甚至小漲0.01點,收在137點。整體來看,台股在亞股中算是較抗跌的股市,特別是以中小型股為主的店頭市場。

今年以來,加權指數上漲4.8%,但科技基金遙遙領先,平均上揚11.5%,其次是指數型基金的9.6%、一般股票型基金的7.4%、上櫃型基金的6.6%,這四類型基金績效都打敗大盤。不過,中概型基金今年以來平均仍下跌4.8%,是唯一負報酬的台股基金類型。

群益投信表示,最近外資期貨仍偏空操作台股,恐壓抑短期台股上漲的動能。目前市場資金仍青睞中小型股,上周三大法人聯手買超店頭市場27億元,這也是15日店頭市場指數還收紅的原因。

群益投信指出,目前加權股價指數已回補前波缺口,距離前次高點僅剩3%~4%,反觀OTC指數距離前高仍有11%~12%的距離,短期中小型股將有落後補漲的空間。

群益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沈萬鈞表示,最近資金開始回籠聚焦中小型類股,帶動整體市場熱度回升,預期此偏多走勢將可延續到農曆年前。

惠理康和台灣紅不讓基金經理人蔡俊宸表示,市場回檔時,正是逢低布局2015年高成長和未來發展趨勢的類股,建議可留意工業電腦和機械類股。近年來中國薪資高漲,3C電子產品輕薄化,推升中國對於工業機器人的需求,其中以勞工密集、電子組裝和汽車產業方面需求最旺。

蔡俊宸說,國際機器人聯合會預估,2015~2017年中國仍是全球成長率最高的地區。台灣相關類股於中國深根已久,且技術也逐漸追上日商,相關類股營收和獲利有機會隨此趨勢持續成長。

沈萬鈞指出,即將步入2015年第1季,電子族群較有機會反映對2015年的業績預期,持股重心將在蘋果概念、半導體、文創、節能等;非電部分則可多留意生技、電機、水利環保、營建等族群。

資料來源:CMoney、群益投信,統計到2014年12月12日  單位:%                                                  記者張瀞文/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